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少年宫:“和乐创”课程育新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以快乐、艺术为元素,设立“乐”生活文化课程;以“爱与美”为主题,设置“和”生活德育活动课程;结合课内学习和课外活动,建设“创”生活社会实践课程……丰泽区第二中心小学少年宫通过建设“乐”“和”“创”课程,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稳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乐”生活文化课程分为普及性课程和发展性课程。普及性课程主要面向全体学生开放,有经典诵读、南音、阅读等。发展性课程包含体育类的足球、篮球、跆拳道,艺术类的舞蹈、合唱、书画,科技类的手工、电子百拼等。学校少年宫采用“走班式”小班化教学,师生全员参与,人人有项目。活动项目实行多向选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和自身条件申请选择项目和师资,老师根据特色项目需要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

  少年宫建设以“爱与美”为主题的“和”生活少年宫德育活动课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美德教育,以传统节假日及寒暑假为契机,开展“国旗你好”“我与泉州同成长”“日行一善”“我们的节日”等志愿者活动。以“爱有艺术”为主题,开展“千人艺术大观园”、“大咖小咖才艺秀”、少年宫展演、阅读节、科技节、数学节、体育节等,以艺术促活动,以活动融文化,以文化育学子。

  少年宫通过整合课程资源,建设“创”生活少年宫社会实践课程,引导学生将课内学习和课外活动紧密相连,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生活有效联系。体验实践之美,依托劳动基地、少年军校等教育资源,参与体验教育课程体系实践;拓展学科之乐,开展“我眼中的西街”等主题活动,语文课“西街调查报告”、数学课“绘制地图”、美术课“童笔画古城”……学生走、问、看、访、画等多种形式开展研学活动,以研学报告、绘制地图、绘画等形式展示成果。(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刘翠玲 李千金 李宝珍 实习生郑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