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岞岛”少年宫:传承优秀文化的“苗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少年宫小惠女精彩表演 (小岞中心小学 供图)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校园防控疫情进入常态化的教学秩序下,惠安县小岞中心小学于近日举办了一场“惠女采风·七艺创作”系列活动之“惠女走秀”活动。

  伴随着轻快悠扬的《小岞新娘》歌曲,身着盛装、手撑红伞的小模特儿,迈着星范儿十足的步伐踏上了T台,展示“亮丽英姿”,引来了全场一片欢呼和热烈的掌声。

  挑着畚箕、扛着锄头、身着素装的模特儿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迎面而来,展示了惠女靠着挑战极限的惊人毅力筑起大型水利工程——惠女水库的场景;捡海螺、抓鱼虾、织渔网,一个个惠女劳作的身影呈现在绚丽的T台上……小模特们用饱满的激情、昂扬的状态,展示出小岞中心小学生活泼、健康、自信、向上的新时代小学生形象,营造了惠女文化的浓厚氛围。

  这是惠安县小岞中心小学“岞岛”乡村学校少年宫,传承优秀文化的一个缩影。

  “岞岛”乡村学校少年宫于2012年2月建成。多年来,少年宫坚持“贴近和服务农村未成年人”,全面推进少年儿童素质教育,按照“课堂内外相结合、品行才艺共发展”,遵循“以读养德、以技促能、以乐促智”,努力把少年宫园地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

  小岞中心小学负责人介绍,少年宫依托学校现有的场馆、设施、师资力量,全面实施教师“一师双职”制度,全面开放功能教室和运动场所,开设了一系列社团课程,拓展少年宫活动时间和空间。

  通过社团活动搞好常规活动项目,如组建“艺术类”“乡土类”“诵读类”“科技类”“器乐类”“体健类”等六大活动社团,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推出包含“惠女布贴”“惠女绘画”“惠卡通游”“惠女秀场”“惠女摄影”“惠女写作”“惠女小导游”7个项目的“惠女采风·七艺创作”系列活动。同时,还组织童声嘹亮、寻找奥妙、创意手工、岞岛美食、童心鼓韵、闽南方言等10多个活动项目。2019年以来,“岞岛”乡村学校少年宫学员参加县级以上竞赛获奖近100人次。(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刘翠玲 许福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