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 心灵驿站 > 正文
泉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公益九月’活动永春专场举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责任编辑:林 婕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为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持续构建未成年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9月30日下午,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永春县文明委、永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泉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公益九月’活动(永春专场)”在永春县五里街中心小学举办。

  学校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精神分析治疗师、泉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协理、永春县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郑晓敏老师通过主会场及钉钉直播为四年级、五年级学生开展“理性上网,拒绝网瘾”团体心理辅导。

  活动中,郑老师以贴近学生生活,有趣又有深意的绘本故事《要是你给老鼠玩手机》引出“手机到底有什么好玩的”这一问题,引导学生积极互动、交流,并走进学生的讨论中,了解学生的想法。

  接着,她围绕刷小视频、玩游戏、网上交友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人们沉迷手机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实用的解决对策。郑老师特别强调小视频会给人带来短暂的快乐,长时间沉迷这种“唾手可得”的高刺激,会慢慢地无法长时间集中精神学习,缺乏耐心对某个问题深入持久的了解和思考。对此可以采用回避的方法来防止沉迷,同时家长也要做好榜样。另外通过玩手机游戏来满足自己想赢的心理、变强的心理也是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要能用更有意义的学习和户外运动替代它,体会拒绝诱惑的成就感。她希望学生明白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的世界,网络世界充满了伪装与虚假,在这个世界里要学会保护自己。

  这次公益活动让学生受益匪浅,学生意识到网络是把双刃剑,要从自己做起,不迷恋网络。郑老师所带来的精彩讲座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使学生减少了对网络的依赖度,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永春县五里街中心小学)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