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加强学生复学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和老师们连续休了两三个月的假期,才陆续复学。如何帮助师生调适身心,回归正常的教学生活显得尤为重要。对此,石狮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努力营造宽松的校园环境,帮助师生调适身心,适应防疫环境下的教学生活。

  石狮市教育部门还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师生复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一是各校要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全校学生心理健康信息库,做到对每一个学生心理健康情况都心中有数,同时,筛查出心理异常的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关怀制度,帮助学生摆脱困境。各校心理教师要开通心理热线,及时接受学生、家长心理咨询,针对特殊学生,主动介入,开展个案辅导。二是发动全校教师,针对全体学生,一对一地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和心理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学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采取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家访,建立学校与家长的密切联系,配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等途径,加强对家长家庭教育的指导。建立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做到预防与治理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响应处置,防止极端事件发生。(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许小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