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泉州市区部分学校探索午托服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责任编辑:林 婕

  午托一直是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特别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下班时间与学校放学时间不一致,接送孩子、做午饭、辅导作业分身乏术,让他们深受困扰。有的家长只好将孩子托付给校外午托机构,但机构的良莠不齐又让家长们放心不下。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中心城区已有部分公办中小学克服重重困难,陆续开展午托服务,不仅免除家长的后顾之忧,也大受孩子们的欢迎。

午餐和午托服务免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图为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学生在校用午餐。

  用餐组织有序

  餐后活动丰富

  近日,记者走进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切实体验了一番午托服务。放学前,工作人员提前将装好饭菜的保温箱搬到了用餐地点。11时10分,上午的下课铃声准时响起。午餐管理人员开始组织学生饭前洗手,并有序发放午餐。孩子们排队自主领餐,秩序井然。当日午餐荤素搭配,有鸡扒、肉酿豆腐、大白菜和一份汤。领到餐的同学纷纷打开餐盒,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几乎每位同学都将饭菜吃了个精光。吃完饭后,同学们将餐盒盖好,分类重新放入保温箱。

  午餐后的活动可谓丰富多彩。同学们在教室里看书、下棋、写作业,更有老师全程陪伴、答疑解惑。13时,活动时间结束,孩子们便进入了休息时间。一个小时后,午托结束。

  “在学校午托挺好的,每天午餐的菜都有变化,而且荤素搭配,有肉有汤,挺丰富的。”该校六年级(10)班的叶恬萌从学校去年秋季开始开展午托服务时,就报名参加了。她说,父母工作都很忙,在学校午托不仅解决了午餐问题,还有老师全程陪伴指导,能和同学多多交流,让她觉得很不错。

  “我是这个学期开始在学校午托的,在学校午托,可以节省路途上的时间,多些休息和写作业的时间。”六年级(6)班的白中海告诉记者,除了午托,他还报名了下午课后延时服务。“课后延时服务写作业时有老师辅导,我还学习了朗诵和英文配音呢。”白中海开心地介绍道。

  委托餐饮公司配餐

  安排教师全程陪伴

  据了解,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自去年秋季起开始开展包括午托和晚托两种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共有150名学生参加午托服务。学校坚持“立足需求、积极服务、家长自愿、学校受托”的原则,依托鲤城区教育集团子公司泉州崇德教育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对学校课后服务的配餐、课程、保险等进行统一管理。其中南北两个校区的午托用餐分别委托两家有相关资质的餐饮公司进行配餐。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制度,每个校区每日安排带班行政人员1名、安保人员1名,对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进行巡视管理,确保课后服务质量。每个午托教室安排值班教师1名,值班教师由本校任课教师担任,轮值进行。

  “开展课后服务并不容易,要克服用餐、教师调配等各种问题,学校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开展课后服务,以满足有需求的学生。”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校长曾凤蓉表示,“双减”工作除了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还要减轻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的精力负担。课后服务是一项民生工程,是推动“双减”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惠民举措。午托服务开展一年来,受到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好评,这也让学校有了坚持开展午托服务的动力。

  开展午餐午托服务

  应当因地因校制宜

  记者了解到,在泉州中心城区,已有不少学校开展午托服务,有的学校自办食堂解决孩子用餐,而大部分学校都采用配餐的形式解决学生用餐问题。如今,鲤城区除了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鲤城区实验小学、立成小学、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等公办小学也依托第三方鲤城教育集团开展午餐午托服务。丰泽区有东海中学、城东中学、泉州九中、泉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北峰中学、乌屿小学、渚江小学、东星实验小学、宝山小学、泉州师院第二附属小学等10所学校开展午托服务。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于2019年8月搬入新校舍后,为了解决家长午间接送不便的问题,开始为学生提供寄午服务,学校、社区与家委共同考察有专业资质的配送餐饮公司,为学生们配送午餐,老师会在午餐后组织学生们开展班级物品收纳、卫生劳动、书法、阅读、辅导作业等活动,并留出时间进行午休,目前全校共1800名学生,有1500多名学生参与学校的午托服务,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而东海中学拥有自办食堂,从1998年起开始探索“午修”模式,一直开展至今。

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推行午餐文明用餐制度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校实际情况不同,因此是否开展午餐午托服务,不能简单“一刀切”,应坚持学生自愿原则,因地因校制宜,结合现有条件,科学合理安排,符合作业、睡眠、体质健康等“五项管理”要求。

  2022年秋季,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全覆盖推行“5+2”模式基础上,再全覆盖深化实行“2+N”模式(“2”指“基本服务”,包括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N”指“拓展服务”,涵盖了科普类、文艺类、劳动类、阅读类、语言类、传统文化类、地域特色类、心理健康类等项目)。目前,全市339个城区学校有90%以上推行“2+3”(2项基本服务+3项拓展服务)模式,3个县(市、区)参与两批教育部中小学管理服务平台课后服务模块使用试点,加强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课后服务进入“升级版”。2022年我市下拨市直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市级补助资金105.71万元,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等地通过核增30元或50元生均公用经费给予配套支持,进一步健全政府财政投入、适当收费、家长合理分担的财政经费保障机制。(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龚翠玲 通讯员 蔡国清 潘美霖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