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泉州市晋光小学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08 责任编辑:林 婕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艾草飘香又到端午节,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传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丰富队员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队员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我们的节日·端午”这一主题,以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喜迎二十大,泉州市晋光小学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喜迎端午。

  一、 悠悠端午情·浓浓爱国心

  5月31日下午,学校开展了“悠悠端午情·浓浓爱国心”主题班会活动。中队辅导员围绕端午节的来历、屈原的爱国故事、端午节的习俗、端午节的诗词四个方面带领学生系统地了解节日典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队员们了解到端午节为每年五月初五,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的抱石投江、以身殉国的爱国精神浸润了每一个队员的心灵。接着介绍节日的相关习俗,队员们加深对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虎,画额、戴香包等节日的了解,明晰背后的寓意。最后,在各班小小领诵者的带领下,各班诵读起了端午节的相关诗词,节日氛围愈加浓烈。通过此次丰富的班会课,孩子们近距离地了解了端午节,感受了文化的魅力,萌发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提高了他们为祖国强盛而奋斗的积极性。

  二、“香”约端午,巧手做香囊

  6月2日下午,学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香”约端午,巧手做香囊》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二年二班庄腾逸同学的家长傅金凤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解端午节制作香囊的传统文化,据说端午节孩童佩香囊,可避邪驱瘟。家长志愿者早早做足功课,桌子上的小珠子、彩绳、针线、挂饰配件等材料一应俱全,孩子们各自挑选自己喜欢的材料现场感受手工制作之美。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家长志愿者将香囊的制作分解成若干个步骤,一步一步的教孩子们制作香囊,通过裁剪、填充、缝合、收口、装饰等步骤把自己的祝福倾注在一针一线里,大家的欢声笑语和艾草的清香交织在一起,格外和谐,不到一个小时,一个个玲珑可爱、充满童趣的香囊就完成了。制作完成后,孩子们有的把香囊挂在脖子上,有的把香囊挂在家门口、床边、客厅等,祈愿家人们都健健康康。学校组织开展做香囊这一富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端午节主题社会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既感受了传统民俗,又体验了成功的乐趣。

  三、浓情端午,粽享诗词

  “稀落数点黄梅雨,五色新丝缠角粽”,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民族爱国精神,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6月2日学校开展了以“浓情端午 粽享诗词”为主题的端午节诗歌朗诵、绘画展示活动。班主任老师首先向学生介绍了有关端午节的中国优秀诗词,引导学生了解诗词大意,带领学生诵读诗词,以物述志,以情追思,描绘了伟大诗人屈原追求美好品质和理想的坚定意志以及千百年来对下一代生生不息的精神引领,品味诗词之美,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经典诵读后,班主任老师还带领学生对这些诗词进行书写,学生们一个个认真严肃,妙笔生花,仿佛置身在诗词当中,节日气氛浓厚。诗情画意传感情,传统文化藏其中。在本次活动中,学生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会传统节日的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四、巧手绘端午,童心话佳节

  为庆祝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学校开展了“巧手绘端午,童心话佳节”端午节绘画活动。活动开始,老师请同学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交流闽南的端午习俗,点明了粽子、龙舟、艾草等端午元素,为绘画打下基础。接着,辅导员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优秀的端午节绘画作品,总结优秀作品应该做到图文并茂、主题突出、色彩鲜明。在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动笔创作。不一会儿,一幅简单的构图就出来了,再上点颜色,不就是一幅生动的绘画作品了吗?

  五、亲情邻里,共筑爱心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又到一年端午佳节。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 6月4日上午,泉州市晋光小学东海校区二年5班的孩子们走进东梅社区、二年6班的小志愿者和家长、老师们携手走进光大百龄帮颐养中心,开展“亲情邻里 共筑爱心”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带去节日的礼物和问候,与老人们一起品味“世遗”文化,陪伴老人们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端午节!

  “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小志愿者们稚嫩而坚定地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心连心的表演开了场。小志愿者们自导自演,自己主持,表演形式丰富多样,老人们看得十分认真,纷纷赞不绝口。

  小志愿者还与爷爷奶奶一起忆屈原、品民俗、分享端午节文化,并制作祈福的端午节香包,送与老人们,祝愿老人们端午安康!爷爷奶奶和小志愿者们一起进行端午香包制作,这一老一小团结协作,一边做香包,一边还不忘“拉家常”,仿佛一个大家庭般其乐融融。

  最后,小志愿者及家长、老师们为老人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粽子、牛奶、面包、糕点等生活物资,参与的家长们也立足各自职业特点,倾听老人诉求,宣传养生小妙招、反诈知识,用心用情帮助老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活动结束后,老人们拉着孩子们的手依依惜别,希望祖国的小树苗们茁壮成长、将来为社会做贡献。小志愿者们也表示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下次还要再来看望“爷爷奶奶”。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此次端午节以浓浓的仪式感,极大提升了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同时,也积极响应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六、“疫”期端午,爱卫同行

  古人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广插艾草,以免灾去病,端午节成了我国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的大节日。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营造优美、整洁的节日环境,泉州市晋光小学东海校区的同学们在端午节之际,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教育、健康教育,净化校园及生活环境,并组织学生在学校进行卫生大清洁活动。

  活动开始,班主任老师在班队课上引导同学们从科学的角度认识悬白艾、挂菖蒲、戴荷包、饮雄黄酒等端午节传统习俗,并且对同学们进行日常卫生保健普及,通过流行性知识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引导学生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最后,老师们还结合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在家长群发出倡议要求家长在节假日注意学生校外安全及个人卫生。班队课结束后,老师带领同学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拿着清洁工具,挥舞着手中的扫把,认认真真地打扫各班教室,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垃圾被彻底清除,学校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此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还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

  据悉,此次泉州市晋光小学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开展多种实践体验活动,引领学生们传承闽南传统节日文化,力争做到“一班一特色”,共同感悟传统佳节传递出的爱国情愫,使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全面发展。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