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创建 > 正文
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教室“变”展馆,班班都是党史学习教育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1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窗户上做了精心布置。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学生在教室介绍党史故事。鲤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法租界巡捕搜查被迫休会。‘一大’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最终在一艘游船完成会议议程。”课间休息,福建省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中国腾飞馆”小讲解员林子豪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述“南湖红船”的故事。
  这个“中国腾飞馆”并不是学校建设的场馆,而是林子豪就读的三年一班班级教室。原来,4月初学校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班班都是党史学习教育馆”活动,由各班老师确定主题,学生准备展馆内容,师生、家长共同布置,让一间间教室变成一个个“迷你”版党史展馆。
  同样来自三年一班的蔡煜阳同学是个军事爱好者,平时喜欢了解军事武器知识,拼装模型。在班级展馆主题确定为“中国腾飞馆”后,他便决定“贡献”出自己最心爱的“辽宁舰”,“我用了3个多月才拼装完这个模型,是我所有模型中最大、最重的一个,每次拼装时我都为祖国日益强大感到自豪!”蔡煜阳说,他希望通过分享最心爱的模型,和同学们一起感受祖国奋进的力量。
  画说党史馆、抗日英雄纪念馆、致敬小英雄馆……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筹备,30个不同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馆”正式开馆!小到一扇窗户、大到一幅黑板报,都做了精心布置,内容细致兼具童趣,吸引了学校师生前来参观,徜徉党史长河之中,大家连连称赞,直呼“参观完后,可以学到不少知识”。
  为了让各个“党史学习教育馆”真正发挥作用,学校不断创新方式,除了要求各班学生都需了解各自班级展馆内容,全员都能成为“讲解员”外,在每周一次的主题班队课上,学校组织同年段各个班级学生跨班参观学习,参观后,学生们以日记、演讲、图画等形式提交学习感悟,以此引导学生们深入学习党史知识。
  最近,该校六年四班的陈衍锦同学正在排演一个经典诵读节目,节目中,他要扮演的角色是革命家李大钊同志,“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在查阅李大钊的相关资料。在参观六年一班‘画说党史馆’时,我看到里面的‘人物英雄图谱中’有对李大钊的介绍,感觉非常亲切。”陈衍锦说道,听完同学们的介绍,加深了对李大钊的了解,对他排演节目很有帮助。
  “我们将班级教室变为展馆,在日常学习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孩子们主动了解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菁介绍道,接下来,学校党支部将组织各班师生不定期对“党史学习教育馆”进行更新,引导学生持续学习党史知识。(陈诗婷 施远圻)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