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惠安开成职校:文明领航,真抓实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一年一度校园文化艺术节颁奖晚会 惠安开成职校 供图

  惠安开成职校由新加坡华侨王水九创办于1985年秋季,开设有建筑工程施工等14个专业。现为“国家级重点职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泉州市第九至十四届文明学校、第一届泉州市文明校园。

  近年来,惠安开成职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明校园标准要求,全体师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工作秩序井然,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

  立德树人,推进德育系统工程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建立“2105”立德树人体系:出版《学生成才指南》《感恩伴我成长》两本校本德育教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常规教育;实施十大育人工程,即感恩和爱国主义教育、诚信和礼仪教育、工匠精神学习、“我们的节日”、校园艺术节和职业素养展示月、班级值周和志愿服务、学生社团、身边好人事迹学习、安全法制教育、明星学生和技能能手评选表彰;实施“五创”工程,即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书法特色校、5A级平安校园、省级文明校园。

  课程思政,提升铸魂育人格局

  落实“六个一”课程思政工程。一个方案:《立德树人、德技并修、课程思政工作方案》;一个保证: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思政工作,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日常载体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开展温暖导师工作;一个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三全”体系;一项研修: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教学研修等,提高教师政治修养、理论素养和育人能力;一批载体:建成“国防教育展示馆”“党史教育馆”等教育基地,结合重要节日时间节点,网上活动与实践相结合,厚植爱国主义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一些元素:重视语、数、英、体育等课程中蕴含的丰富“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学校青年志愿者参加爱心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惠安开成职校 供图

  感恩文化,共建师生精神家园

  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精神引领;营造感恩物质文化氛围,强化育人氛围;大力践行感恩行为文化,强化教育效果。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有机融入感恩文化,在教师中弘扬“感恩奉献”的价值观,在学生中树立“感恩成长”的理念,在校友中强化“感恩回报”的共识。形成“学校关爱教师,教师关爱学生,学生关爱他人,校友回馈母校”的感恩传递效应,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感恩文化”研究实践成果在泉州文明网刊登。

  典型示范,加快文明创建步伐

  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培养典型,以优秀班集体和学生事迹、良好品行影响和带动其他同学,形成积极学文明、当文明的浓厚氛围。2018年以来,累计创建评选文明科室6个、文明班级56个、文明宿舍892间次、教职工文明宿舍19间、文明食堂3个、文明厕所9个;文明学生、优秀学生、明星学生获奖率达到60%以上,累计评选出“泉发杯”十佳学生、十大品行明星、“千亿杯”群星奖、优秀舍长、舍员等各类竞赛1268人次,获奖集体20班次;涌现出勇斗歹徒保护群众的何跃平老师,奋不顾身挽救溺水者的温志刚老师。

  学校以创建福建省文明校园作为强大精神动力,扎实推动感恩文化深度融入三全育人过程,着力打造“侨乡建筑人才摇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惠安县委文明办 陈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