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永春一中:学习英雄品质 厚植家国情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永春一中师生表演以林俊德母校情结为主题的诗音画《将军的敬礼》

▲永春一中复建了“梅峰书院”,传承底蕴深厚的书院文化。

  10月8日早上七点整,伴着晨曦的微光,永春一中初一、高一近千名学生开启他们在永春一中学习之旅中的第一次“长征”。20公里的远足拉练,他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不言放弃的决心,坚持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追求卓越、永争第一;他们以英雄林俊德为榜样,传承英模品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革命精神。

  可贵的精神,伴随着远足拉练,深深扎根在永春一中学子的心里。在这所学校,有一种淳朴、奋进的力量,在校园升腾,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优秀也成为一种自觉。这都源自春风化雨的教育——学校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方针,重视借助杰出校友特别是英模林俊德的引领示范、榜样力量,形成“传承英模精神,学习英雄品质,深化对学生审美人格的培育”的德育特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爱国爱校,乐于奉献;艰苦奋斗,弘毅励志;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品学兼优的人才。

  传承英模精神 培育审美人格

  “人生的旅途虽长,但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如果说,我后来有什么成就,今天能成为工程院院士,那么这颗种子是在永春一中、浙江大学、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孕育的。”这是林俊德回母校做报告时经常跟同学说的一段话。这段话也像一颗种子在学生心理生根发芽。林俊德校友是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从永春的大山走向大漠戈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国家的核事业,成为全军挂像英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永春一中将林俊德作为榜样教育引导学生培养道德情操,提出“审美视域下学校德育路径研究”这一研究课题,并以林俊德英模精神为主导,通过开展观看英模影片、主题观摩活动、主题班会、征文比赛、研学实践等活动,同时不断开发完善学习林俊德精神的特色德育校本教材,力求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人格,走出有特色的学校德育发展之路。

  为把学习林俊德英模精神活动推向深入,2019年9月,学校精心排练了一个以林俊德母校情结为主题的节目——音诗画《将军的敬礼》,在全省成功献演并引起巨大轰动,该节目也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展播。在节目长达4个月的准备排练中,同学们依据林俊德的一生撰写节目手稿、进行节目编排,在不断学习和打磨的过程中,他们逐渐被林俊德身上的精神所打动、所感染。满怀对英雄的敬仰,高二2班潘峻毅同学参加全国第26届“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会,用真情诉说林俊德的英雄光辉事迹,荣获全国一等奖。

  “审美教育的本质是引导、挖掘受教育者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由美至善,美善合一,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建立崇高理想和信念。林俊德英模的爱党爱国、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潜心研究、开拓创新的精神是新时代的一种审美人格,是学校德育的重要资源。”永春一中校长陈小书说,学校通过“人格审美的学习机制”,以生涯规划教育为依托,将学生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相结合,从而激发学生对英雄主义的理性思考,让学生看到英雄并非高不可攀,从而自愿地深入学习英雄并追随英雄;在学校德育活动中,与时俱进创新英雄教育新形态、新模式,融合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探索行之有效的以人格审美促德育发展的新途径,引导学生存英雄之志,铸英雄品质,培育“精毅诚朴”的一中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磨砺坚定意志 学会责任担当

  筑魂、培志、鼓劲……学习英模精神,成为永春一中“立德树人”的核心。

  与林俊德一样毕业于永春一中的校友——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国学大师蔡尚思治学严谨的精神,“永不毕业,常葆青春”的座右铭,“努力奋斗,后来居上”的寄语,也激励了永春一中莘莘学子。同学们在学习中树立精益求精、超越自我的意识,讲究方法,加强训练,挖掘潜力,不断提升。

  为了更好地培养尖子生,学校将理科实验班命名为“林俊德班”,将文科实验班命名为“蔡尚思班”。通过弘扬英雄精神,搭建学生与英雄的直接联系,以学生的视角,了解学生的需求,唤醒学生对英雄人格审美意识,进而使学生自觉将英雄品格与班级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形成永春一中独特的实验班精神——特别有抱负、特别有毅力、特别能钻研、特别有作为。“少年有梦怀高远,青春无畏竞风流”,2019年11月“林俊德班”吕辉达同学在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勇摘银牌,创永春一中学科奥赛史最好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学校通过“林俊德班”、“蔡尚思班”以点带面、辐射全校,锻造特色鲜明、成绩卓越的校园班集体,努力探索人才培养之路,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学科竞赛以及创造发明实践活动,同时在实际行动中落实英雄行为,关心民生福祉、关爱弱势群体,培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提高社会实践综合能力,形成担起社会责任的理念,把学生培育成具有责任担当、创新实践、目标高远的人才,让更多的学生考取“双一流”大学,为打磨“学在永春”的区域教育品牌作出贡献。

  “英模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磨炼了我们坚定的心志。”今年高考以总分662分获泉州市文史类第二名的苏玮婧同学说,取得优异的成绩首先要独立和自律,意志坚定,英模的精神为自己的内心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学习不能有依赖心理,应根据学习情况科学规划每天的学习任务。

  正如苏玮婧所说,英模精神激励着永春一中的师生。大家都在思考自身是否也能像林俊德这样爱国奉献,恪守敬业,不求名利。在不断审问和寻求答案的过程中,从英模的精神世界中汲取营养,从英模的无私追求中寻找动力,从英模的价值取向中把握方向,自觉把林俊德英模巨匠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各项教育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老师教学的内驱力、学生学习的内驱力都被激发,从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2010年以来,永春一中有29人考上清华、北大,有4位同学荣获泉州市高考文、理科状元,有7人录取于空军航空大学,有700多人次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

  挖掘百年底蕴 培育儒雅气质

  “一身正气立身从教,两袖清风以德育人。”百年的历史文脉,也让永春一中的德育有了深厚的底蕴和厚积薄发的力量。学校结合悠久的历史,深入挖掘德育因子,将让德育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师生高尚品德和儒雅的精神气质。

  陈小书校长介绍,梅峰书院是永春一中宝贵的文化遗产,更是一份厚重而丰富的教育资源。2017年,永春一中在校园东侧选址复建了“梅峰书院”,目前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其功能集教学、藏书、展览为一体。书院坐落在梅峰苑后侧,植物园前侧,体育馆东侧,环境清幽雅致,建筑整体上为闽南传统四合院,采用木质结构,与校园的其他建筑相得益彰。

  学校依托得天独厚的梅峰书院教育资源,在着力打造底蕴深厚的书院文化的同时,挖掘书院中以“礼”“孝”“志”等德育元素。通过知“礼”、懂“礼”、行“礼”三部曲规范学生行为,打造礼仪校园,形成文化特色;通过初涉“孝”、探寻“孝”、感知“孝”、践行“孝”四部曲达成教育目标;通过“立志”和“励志”引导学生确定奋斗目标,并付之于行动,开展励志格言展示,邀请高校专家、学者、优秀教师、优秀毕业生来校作励志专题报告,以此点燃学生心中的理想之火,激励学生在迈向人生更高目标的进程中树立自信、战胜自我、发展自我、走向成功。

  用德育浸润学生心灵的同时,永春一中积极营造符合学生成长的校园文化,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人人进社团,周周有活动,个个有特长”为目标,创新社团课程,把开设学生社团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和有益补充。学校现有学生社团25个,社团人数占全校学生人数的90%左右,社团活动极大地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也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搭建起一个个成长平台。

  学校以书香校园建设为契机,开展“一月”“ 两节”活动,培养有书生气的学生。“一月”即每月向全校学生推荐3至4部文学名著,要求学生阅读并写读书笔记。“ 两节”即“读书节”和“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综合检验并展示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成果。校园文化的沃土发展了学生能力、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成才意识和创新意识,让学生的行为在活动中得到规范,能力在活动中得以提高,思想光芒在活动中闪耀,才华在活动中展现,实现了全面发展。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路走来,永春一中正是践行着教育的本真,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培养品学兼优的国家栋梁为己任,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泉州晚报 曾聪虹 黄文安/文 永春一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