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一中创新“体验式德育” 弘扬优良学风校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如何提升德育工作效率,弘扬优良学风校风?近年来,泉州一中积极探索改革,创设“梅石育人模式”——通过以心养德、以艺育德、以体促德、以劳润德的课程实施为路径,同步构筑学生“艰苦奋斗 立志成才 报效祖国”的新时代“梅石精神”,激励反哺智、体、美、劳的落地生效,培养时代新人。

  泉州一中将“体验式德育”融入文明校园测评细则里头的思想道德建设项目中,着力研究利用现实情境和设计虚拟情境为载体,提升学生的接受效率,促进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提升和良好文明习惯养成。

  在设计详细的“体验式德育”项目方案后,学校组织初一、高一年段开展“体验式德育”试点,编撰《泉州一中体验式德育主题活动校本课程》。随后,利用完善的研究成果,面向全校开展“体验式德育”主题活动课程,全员覆盖。

  具体实践中,学校简化趣化项目,追求方式生动有趣,确保学生喜闻乐见。比如,赖仲凯老师在提升凝聚力的班会课《手拉手 一起走》中,设计“排人椅”游戏:外力辅助,一组学生凭借协作构成稳定的力学构架,实现凭空而坐。游戏充满趣味性和挑战性,激发学生参与欲,触发学生在体验中对团结的情感共鸣,达到预设德育目标。

  近年来,学校在德育工作上取出突出成效,国家一级期刊《教育家》特邀徐明杰校长作“梅石育人模式”的经验介绍,刊载主题文章。“体验式德育”作为“梅石育人模式”中的创新亮点,受到广泛关注。学校获得“2018年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殊荣。(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陈胜贤 刘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