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鲤城:暑假花式研学 “萌”力量助创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一年级学生苏熙晨与妈妈自觉佩戴头盔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供图

  暑假期间,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把生活当课堂,开展“一个娃带动一个家,家家为‘创城’做贡献”居家研学活动,树立文明小主人形象,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据介绍,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以年段为单位,围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创编爱卫小童谣、学习垃圾分类、生态环保小制作、讲述移风易俗故事等5个主题进行居家研学,发动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共同助力“创城”工作。

学生作品“文明交通 你我共建”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供图

  这个暑假,一年级学生苏熙晨把马路当成课堂,总是不断询问爸爸妈妈。通过不断地追问,苏熙晨真正掌握了“一盔一带”的含义,知道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存在安全隐患,还专门绘制她和爸爸戴着安全头盔在“彩虹路”上行驶的图画,放在房间提醒自己乘坐电动车记得戴头盔。“只有大家出行安全了,城市才能像彩虹那样美丽。”苏熙晨说道。

  这个暑假里,苏熙晨的妈妈王女士发现,女儿还会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学习各种交通安全知识。“以前她不懂什么行为存在安全隐患,经过这次学习,奶奶骑电动车抢黄灯、爸爸开车间隙看手机的危险行为都被她指出来。”王女士告诉记者,在与女儿进行居家研学中,一家人重新学习了不少曾经被忽视的交通知识。

学生作品—生态环保小制作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供图

  “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我们希望孩子在暑假抓住学习的契机,通过研究性学习,让自己成为文明城市小主人。”学校校长曾凤蓉介绍道,暑期结束后,孩子们可根据自己学得提交视频、绘画、作文、研究报告等不同形式的作品。

  “这个暑期,我们家像多了一个小老师一样,教我们垃圾分类,督促我们在家要进行垃圾分类。”三年级学生林颖昕的家长蔡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所在年段居家研学的主题是学习垃圾分类,在女儿的督促下,家里的每件垃圾都有了正确的“归属”。

 

林颖昕教弟弟通过颜色分辨不同类别垃圾桶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供图 

  林颖昕按照课堂所学在家里设置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等4个垃圾桶,并让家人按要求投放。一段时间实行下来,家人有了不少收获,“以前废纸皮都是扔掉的,要用的时候又找不到;经过女儿这样规整,前两天我们急需废纸箱装东西都很好找到。”蔡女士说道。

  学生作品除了督促小家庭发生改变,林颖昕还将目光瞄准所居住的小区。她发现,小区虽设有分类垃圾桶,但很多居民并没有按要求分类投放,这一现象引发林颖昕的思考,她在作文中写道:“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虽然不错,但是缺少人员宣传引导,如果有集体培训,相信小区会有更多叔叔阿姨加入垃圾分类的队伍。”

学生作品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供图

  通政中心小学是福建省文明校园,该校一至五年级共有学生近3000名,通过此次居家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将课堂所学与生活经验相融合,通过家校合作的模式,让文明理念传播更广泛,影响更多家庭。(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 苏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