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 “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 > 正文
泉州市晋光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丹桂飘香之际,便是中秋到来之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泉州市晋光小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特殊的日子里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认知传统、喜爱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一、知中秋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为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秋节这一传统节日,学校组织师生通过泉州文明网开通的“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页面、道法老师推送相关资源等,引导队员们有计划、有组织地了解有关中秋的来历、传说、故事、习俗等,让队员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品中秋

  为营造热烈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学校还组织队员们开展亲子月饼制作活动,队员们在家长的指导下,和面、做酥皮、包馅、塑型,每个步骤有都有条不紊,一丝不苟。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年虽然因为疫情必须呆在家里,但是却是最有意思的一年,因为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感受中秋佳节浓浓的文化习俗、意义非凡。”“每次中秋节都是去店里买现成的月饼吃,今年能自己亲自动手做月饼,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接着,队员们与家人在甜蜜的气味中一起品尝月饼,可谓是其乐融融。

  三、绘中秋

  中秋是一幅画,一半风景在心里,一半风景在笔下。晋光的学子们开展“童心一片绘中秋”手绘活动。以中秋节为主题,图文并茂,色彩搭配合理、作品有创意、新颖、贴切,突出中秋节节日由来、节日传说、节日习俗、节日食品和节日所蕴含的教育意义。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同学们手绘创作的能力,还进一步丰富了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形式。

  四、书中秋

  核酸检测后,全体师生宅在家里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但晋光学子的心中却产生了浓浓的爱与情愫,他们用稚嫩的笔触书写着自己眼中看到的,听到的一幕幕“舍小家为大家”的画面,同时也用笔触默默地许下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愿景。

  月满中秋,情满人间。泉州市晋光小学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系列德育活动,让队员们在思考与实践中切实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在队员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一颗爱家乡、爱国家的种子。(黄旻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