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 正文
携手关爱 情暖童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12 责任编辑:林 婕

  昨日上午,泉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工作联席会暨未成年人法治关爱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联合发文,在全市开展“检爱同行 情暖童心 ‘刺桐花’法治关爱行动”,并同步开展法治巡讲活动。 

  据市检察院透露,此次法治关爱活动中,将重点贯彻“五个一”的工作举措。

  教授一堂法治教育课程。针对未成年人,重点围绕树立法治意识、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网络犯罪、安全自护教育等内容,通过讲授法治课、播放法治教育宣传片、微电影、情景剧、模拟法庭等多元化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举办一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针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重点围绕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履行抚养义务、提高监护能力等内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开展一次学校教职员工、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培训。针对学校教职员工和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重点围绕落实未成年人“两法”“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开展培训,做好强制报告制度主题宣传海报、宣传资料的印制、赠送工作,提升教职员工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在校生的意识和能力。

  进行一次“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督导。以法治关爱行动为契机,压实法治副校长职责,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帮助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园欺凌、性侵害的预防机制及学校“三防”建设、校园及周边环境治安的整治工作等,推动“一号检察建议”继续深入推进。

  进行一次结对帮扶、关爱慰问活动。主动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有实际困难的,积极开展救助,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多元化帮扶,解决未成年人家庭燃眉之急,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会上同时宣布组建“刺桐花·法治进乡村”全市巡讲团,市检察院从两级院未检部门择优选拔了10名优秀巡讲员,将于近期开展全市巡回宣讲。(泉州晚报记者黄墩良 通讯员吴世舜)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