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林呈锴:品学兼优的“科技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林呈锴发明的渐冻症智能轮椅模型。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日前,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公布,10位少年上榜。泉州市鲤城实验小学五年七班的林呈锴便是其中一名。

  热爱科技 获奖无数的“小小发明家”

  “2018年3月14日,我的偶像霍金去世,研究渐冻症智能轮椅是我对他的致敬。我的梦想是希望我的研究可以帮助到渐冻症患者。”第二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林呈锴是泉州市鲤城实验小学五年七班学生,这个话不多的安静小男孩,凭着这个作品荣获第35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同时入围2020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决赛。“这是一款能通过语音交互、细微动作感应来控制轮椅运动,以及超声波探测自主避障的多功能智能轮椅。”

  林呈锴妈妈透露,林呈锴从小便是一个比较专注的孩子,他不爱游戏,就爱钻研一些小发明,四、五岁时就对家电十分感兴趣,“我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时候,他可以连续坐着一个多小时,观察洗衣机的运转过程。”同时,他还是善于观察的孩子,有一天深夜下大雨,家里晾在阳台的衣服被淋湿了,他便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查阅了相关智能晾衣架的资料,与老师、家人多次探讨。构图、设计、制作、调试……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研制,终于设计出了“光感智能应晾衣架”,这一款夜晚自动收衣服的晾衣架获得第十五届泉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随后,他在原有发明基础上继续完善,开发出“雨水感应晾衣架”,满足了梅雨天气自动收晾衣服的需求。

  源于对科技的热爱与执着,林呈锴目前已通过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四级认证,初步掌握Scratch、Python、C++等多种编程语言。与此同时,他利用课余时间还学习钻研网络数据库、开源硬件的应用,以及学习APP软件开发能力。

  小小年纪的他拿奖无数,还曾获得第十六届泉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泉州市区第十八届青少年贤銮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泉州市中小学生书信比赛二等奖、第三届泉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