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家校配合双管齐下 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全力备复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陈黎艳为家长义工做培训。 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供图

  临近复学,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全体教职工与部分家长义工已提前进入状态,消毒教室、正副班主任商讨复学管理措施、开展家长义工培训……家校配合,更好保障校园内外疫情防控,长效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教师全员返岗 正、副班主任提前对接工作

  5月6日,该校教职工已全部返岗,在学校各年段办公室,老师们时常两人一组,围绕学生家庭情况、在校期间学生管理以及离校注意事项等细节进行讨论。

  据介绍,早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即要求部分科任教师、技能学科教师作为下班级老师进入班级微信群分担班主任的工作。复学后,学校正式启动正、副班主任制度,由科任教师、技能学科教师担任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做好复学后日常管理工作。

  “居家学习期间,下班级老师已和家长们建立初步联系,复学后我们让这些老师担任副班主任。”该校校长李菁告诉记者,学校要求班主任对副班主任进行岗前“培训”,让他们尽快熟悉每名学生情况。

  7日上午,在四年段办公室内,四年四班班主任唐黎正为副班主任吴雅诗介绍每名学生的家庭、学习情况,讨论从学生入校到离校的准备工作,共同制定复学后班级的管理措施。

  “我是音乐学科的老师,以前对学生家庭情况不是很了解,与唐老师交流之后,我了解部分学生家长比较忙,要做到按时接送比较困难。”吴雅诗告诉记者,针对这部分学生家长,她们已事先通过电话动员,要求家长尽量做到点对点接送。

  培训家长义工 协助学校维持校园周边秩序

  由于该校地处市中心,每到上下学时间,周边路段经常发生交通拥堵现象。早在2017年3月份,学校便成立家长义工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周边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孩子进校园,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以往,家长义工常帮助孩子提书包、牵孩子过马路,疫情防控期间,家长们要‘暂停’这些暖心动作。”李菁介绍道,学校提前对家长义工志愿服务队成员组织培训,要求家长义工尽量做到不接触、不聚集,护学路上保护学生安全。

  六年一班学生家长柯培林是家长义工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作为复学第一周执勤家长,近日,他与同组成员返校熟悉周边环境。“这次复学后任务更艰巨,除了维持交通秩序,我们也会督促学生不要聚集。”柯培林告诉记者,护学途中如遇见学生身体出现状况,家长义工也会及时向学校反映。

  据了解,学校还专门为家长义工准备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让大家在护学前10分钟前往保安室领取。

  接下去,学校各班级还将召开“云家长会”,告知复学后注意事项,提醒家长注意自身安全防护。“特殊时期,我们希望家长、学生都要保障自身健康,家校打好配合,才能给学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李菁说。(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施远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