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失联15年 男子病重晕倒街头 民警助其与家人重团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责任编辑:林 婕

  “儿啊,这些年你过得怎么样?我好想你呀……”17日中午12时左右,见到失联了15年的儿子廖凡(化名),59岁的廖老伯泣不成声。

  原来,廖凡从16岁起离开三明建宁老家在外漂泊,靠打零工生活。不久前,他晕倒在鲤城常泰街道一店铺门口,鲤城公安分局常泰派出所民警拨打120,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医生感叹:“再晚一天送医院,人就没了。”之后,民警辗转联系到其家人,意外促成了这家人重新团圆。

廖凡被送到医院抢救 (视频截图)  

  两通热心电话 救了他一命 

  11月7日晚上8时40分,常泰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群众报警称,其店铺门口坐着一名男子,看起来很虚弱,要给他一百元,对方也不要。民警赶到现场看到,男子抱着双膝,头耷拉在手背上。民警询问男子的身份及家人信息,对方始终不说话。被问及是哪里人时,他才抬起头,用微弱的声音说道:“福建。”当民警尝试询问更多信息时,男子突然身子一歪,倒在了地上。

  判断男子可能生病了,民警立即拨打120,并跟随救护车到医院。在急诊室,医生经过检查发现,男子的胃和十二指肠均穿孔,病情严重,必须马上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

  男子病危,需要立即联系家属,民警几经沟通和查找,终于确定了他的身份,并辗转联系上其父亲。电话中,民警意外得知,廖凡于2007年与家人失联,至今已有15年。

  离家15年 哥哥差点认不出他 

  廖凡的亲哥哥廖升(化名)当晚得知失散多年的弟弟在医院抢救,立即从洛江赶来。看到弟弟的第一眼,他几乎认不出来。

  “太瘦了,而且眼睛也闭着,一开始没认出来。后面我仔细观察,发现眉毛上的那颗痣跟弟弟一样,就确定了。”廖升告诉记者,弟弟当时病情危重,当晚就做了手术,“隔天人清醒后,我问他想不想爸妈和哥哥,他眼眶马上就红了。”

  说起弟弟为何与家人失联,廖升感慨道,一切都与弟弟的性格有关。他的弟弟从小内向、敏感,初二辍学后,跟随堂舅前往云南学做生意。在云南呆了一年后,2005年的一天,弟弟在没有告知堂舅的情况下,从云南偷跑回建宁,说不想做生意,想去打工。

  “父亲当时很生气,打骂了弟弟一顿,当天他就离家出走,跑到泉州打工了。”廖升回忆,2006年奶奶八十大寿,弟弟回了建宁老家一趟。2007年,表舅在泉州最后一次见到弟弟。是年中秋节,弟弟给家里打电话询问父母状况,之后就与家里彻底失联了。这些年来,家人不曾放弃寻找,一有线索就马上赶过去核实,但都失望而归。

廖凡的哥哥(右)到派出所表达谢意 (王丽虹 摄)

  牵挂父母 曾多次返乡偷偷看望 

  廖凡被送医时,身上只有几百元,没有手机和身份证。“通过沟通,我们才知道,后面几年没有身份证无法租房子,他只能靠打点零工生活,平时住在公园、桥下。送医前,他已经几天没怎么吃饭。”廖升说,其实弟弟15年来曾多次回建宁,躲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偷偷看着父母。

  找到廖凡的次日,父母就从老家赶到泉州。因为无法进医院陪护,二老再着急也只能在医院外等待。昨日中午12时,办好出院后,他们终于见到了失联15年的儿子。

  当天下午5时许,廖升和亲戚带着鲜花来到常泰派出所,向民警表达一家人的谢意。“如果不是你们的帮助,不知何时才能与弟弟再见面,也许今生都无缘了。”廖升感激地说。 (泉州晚报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黄炳煌)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