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事迹风采:奋不顾身勇救人 英雄壮举扬美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28 责任编辑:林 婕

  眼见群众落水遇险,勇士柯善兵、张华添、洪加欣奋不顾身,纷纷跳入水中英勇施救,救起遇险群众。由于他们的壮举,三位勇士分别获评见义勇为。

  两娃滑入河中 好汉救人不留名 

  柯善兵,男,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人。

  2021年4月11日11时许,7岁的男童付某(贵州籍)带着6岁的弟弟和另一名6岁男童钟某(江西籍)一起来到晋江市陈埭镇溪边村一座桥底下玩耍。其间,两名6岁的男孩不慎从斜坡滑入河里,被河水带着往下漂流,7岁的付某在岸上追着两人边跑边呼救。

  危急时刻,骑电动车从桥上经过的柯善兵看到桥上围着的群众有人指着河里,立即意识到是有人落水了。他立马停下车,从桥边2米多高的斜坡上跳下去,飞奔到河边,边跑边脱下外套,裤子口袋里的手机等物品还来不及拿出来,就顺着河边的陡坡滑到河里。

  “河水很深,淹没到胸口,脚底是淤泥。刚好河边有泡沫和木头,我就抓过来踩在脚下。有一个小孩子的手伸出水面,我赶紧用左手抓住他,接着发现旁边还有一个不明物体,抓过来才发现是另一个小孩,他的脸朝下趴在水里。”柯善兵回忆,他一手抓住一个小孩拉向岸边,在群众的帮助下上了岸。看到两个孩子因为溺水脸色都变了,柯善兵很着急,立即给孩子实施心肺复苏。10多分钟后,两个孩子吐出水慢慢苏醒,随后被救护车接走,柯善兵则默默离开现场。

  柯善兵不会游泳,救起两个小孩后才发现,自己放在外套里的手机被他摔坏了,口袋里的另外一部手机也泡水了。但他说自己刚好路过,是一种缘分,能把人救起来就好。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他还会伸出援手。

  发现妇女落水 老党员划泡沫板救人 

  张华添,男,晋江市内坑镇人,退役军人。

  2021年5月10日12时许,晋江市内坑镇黎山村群众张华添吃完午饭后外出散步,经过黎山村张坑自然村大桥坝附近时,看到在“人民公社大井”内有一不明红色物体漂浮在水面上。他沿着岸边步行道小跑50多米上前查看,发现是一名妇女落水。该妇女在水里双手张开,没有动静。张华添立即拨打同村村民的电话请求帮忙,随后四处搜寻,发现旁边水塘里有一块黑色泡沫板。他马上跑过去,翻过围栏,解开绑在台阶上的绳子,跳上泡沫板,拿起岸边的竹竿迅速朝落水妇女划去。

  由于泡沫板在水中难以保持平衡,张华添将泡沫板上的绳子扔给赶来的村民,让对方在岸上拉住绳子保持泡沫板的平衡。随后张华添揪住落水妇女的衣服,一口气将她拉上泡沫板,在赶来的群众帮助下,将该妇女救上岸。

  据黎山村村干部介绍,这口圆形大井是早年农业灌溉用的水井,水深约4米。如果不是张华添多走一段路,多看一眼,并及时下水救人,这名60多岁的妇女就危险了。据了解,张华添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明知自身不会游泳 他仍跳下水救起男孩 

  洪加欣,男,南安市石井镇人。

  2021年8月23日下午5时许,6岁小男孩罗某(江西籍)在晋江安平桥公园玩耍时不慎落水。事发时孩子家人不在身边,一位老人看见后急忙呼救。小男孩身高1.1米左右,落水处水深1.5米左右。正在附近散步的洪加欣听到呼救后,迅速赶往事发地点,看到罗某在水中挣扎并逐渐下沉。

  “我不会游泳,不知道那边水深不深,跑到岸边来不及脱掉衣服,只想着救人要紧,就跳入水中。”洪加欣回忆,当时水一下子没到他脖子处。虽然自己不会游泳,在水里站不稳,但救人心切的他靠近男孩后,用右胳膊从背后圈住落水男孩往岸边移动,最后在群众的帮助下,将孩子拉上岸。由于救助及时,男孩经检查身体无异常。

  “当时只想着救人要紧,手机和驾驶证等还放在口袋里,都泡水了,手机也坏了。”洪加欣说,将男孩救起后,他本想直接离开,但看到男孩没大人陪着,就在现场帮忙照看,等孩子家人来了再回家。他表示,虽然手机泡水坏了,但能将人救起,他心里感到很欣慰,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仍会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洪凯翔)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