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中国好人”张江鑫:百姓平安的守护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10 责任编辑:林 婕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不能有丝毫怠慢。”一说起群众的事,张江鑫话里多了些许温情。这也是他从警11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

  今年34岁的张江鑫,是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的一名民警。2010年8月入警,从基层派出所民警到巡特警,11年来,默默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守卫着辖区人民平安。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江鑫获得“优秀执法民警”“优秀侦查员”“最美警察”等称号,还获评2021年度“中国好人”。

  机智敏捷 救回轻生女子 

  从警多年,各种突发事件张江鑫没少经历。2020年9月5日,洛江区万安一中年女子罗某因丈夫沉迷麻将不顾家庭,而生厌世心理,在家中开煤气寻短见,情况危急。

  接警后不到3分钟,张江鑫便赶到现场。刺鼻的煤气味弥漫现场,张江鑫顺着煤气味来到三楼一间门外。情况紧急,张警官不顾个人安危果断破门而入。屋内,扑鼻而来的煤气味十分浓烈。只见女子躺在床上,整个人像睡着一样,身边放着一个煤气罐。见此情形,张江鑫迅速将煤气瓶阀门关闭,并打开房间的所有门窗,进行通风,并在而后赶来的120医护人员的配合下,立即将该女子转移到安全处所进行施救。经救治,该女子逐渐恢复了意识,由于抢救及时,终于把该女子从死神的手中抢了过来。

  奋不顾身 跳入溪中勇救儿童 

  张江鑫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救人的作风,在他11年的从警生涯里从未改变。

  2012年8月29日,值班中的他接到群众求助称,一名男童被卷入辖区后溪村的一条小溪中,处境危险。接警后,张江鑫带上一把约3米长的竹梯,和另外6名辅警迅速赶到现场。只见受困男童在小溪中一沉一浮地往下游漂,这期间还被卡在溪中的一处杂草丛中。

  危急时刻,张江鑫迅速脱掉上衣,跳入溪中。溪水湍急,水底泥泞,他一下水就重重滑了一跤。他顺势游到孩子身边,将其拦腰抱起。在岸上同事的协助下,张江鑫一只手抱着男童,一只手扶着递过来的竹梯,一步步走上岸来。此时,他还不知道自己身上的手机和钱包已经被水冲走了。

  谈起这件事,张江鑫平静地说:“穿上警服就有这份使命与担当,遇上突发的危急情况,任何一位民警都会这样做。”

  细心照顾 将老人平安送回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冷暖最要紧。张江鑫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人民公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心里才最踏实。

  2020年9月8日,正在路面巡逻的他接到指令:在一工厂门口有一位疑似迷路的老人。张江鑫火速赶往现场,发现确实有一名七旬阿伯拄着拐杖,站在工厂门口不远处瑟瑟发抖,询问中阿伯无法正常交流,只是喃喃自语:“饭、饭、饭。”张江鑫随即就近买来食物给他充饥,并经多方询问了解后,将老人平安送回家。

  在张江鑫的从警生涯里,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经历,也没有回肠荡气的豪言壮举,和广大的基层党员干警一样,有的是年复一年的坚守,日复一日的付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百姓平安的守护者。”这也是“中国好人”张江鑫执着不变的信念。(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黄莉莉 实习生 洪冠睿)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