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中国好人”吴玉旋:有缘救人是幸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19 责任编辑:林 婕

  相比炎炎夏日,这个季节游泳的人逐渐减少,但吴玉旋仍一有空就到笋江古渡,下水游一会,与其他志愿者巡查江边安全。无数个傍晚,直到天色变暗,老人才回家。

  这已经成为吴玉旋的生活习惯。在许多游泳爱好者的眼中,这名年逾七旬的老人,亲切和蔼。熟悉吴玉旋的人知道,老人曾冒着生命危险,多次下水救人。2021年9月,她更是在江中救起一名200斤重的男子,因此获评2021年度“中国好人”称号。

  

“中国好人”吴玉旋

  江边洗衣服 “顺手”救男子 

  吴玉旋今年70岁,家住鲤城区海滨街道笋浯社区,是泉州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的志愿者。2021年9月,因为一次救人事件,原本普普通通的她扬名全国。

  2021年9月5日傍晚6时许,一名男子在泉州市区笋江桥下游泳时,被湍急的水流冲到下游。正在江边洗衣服的吴玉旋,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寻声望去,江里有名男子在挣扎。身边没有救生圈,下水对自己也是种挑战,但她没有细想,直接跳水救人。靠近男子时,她发现男子比较胖。“如果用正常方式救援,比较费劲,怕他情急之下挣扎。”她打定主意,游到男子身旁,边浮潜边用力,从背后推着男子向岸边游,推了一段距离终于来到岸边,岸上的群众合力将男子拉上岸。一上岸,男子就瘫坐在地上,嘴里一直念叨着“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获救男子董先生是河南人,体重超200斤,在泉州打工。董先生说,当天到笋江桥下游泳,下水后被急流冲到旧浮桥桥墩边撞到大石头,再冲入水中,漂浮期间多次沉入水里,呛了水,到笋江古渡口已快撑不住。“水流将我冲出几百米,漂到那里我已没力气,便不时朝岸边呼救。”董先生说,要不是吴阿姨及时出手相救,自己不免命丧江中。

  此事经本社媒体报道后,当年9月8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69岁大妈下水救起200斤男子!吴阿姨,您真棒!”为题,头条转发、推送了相关报道,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全国各地的网友也纷纷留言,为善良、见义勇为的吴玉旋点赞,有网友赞誉她是“最美银发志愿者”。

  “善行”做志愿 多次下水救人 

  “做人就是要做‘善行’,有缘救人是幸福。”吴玉旋的手机微信名就叫“善行”。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救人了。

  2016年10月,吴玉旋与泉州市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的志愿者们合力,一起救起一名在游泳中发病的泳者;2017年5月,她救了一名溺水的退休教师;2019年,她劝阻一名欲轻生的女子。吴玉旋说,她已忘了第一次救人的具体时间了,当时共救起了两名溺水男孩,事发后她并没有声张,因此几乎没什么人知道。

  吴玉旋的家在海滨街道笋浯社区,离江边很近。其实,她年轻时水性并不好,也没有时间游泳,因为家里还有一些田要耕种,一天要从早忙到晚。为了培养两个孩子上大学,她兼职打多份工,白天踩三轮车拉客,晚上做零工,卸货、倒水泥板,什么重活都干过。善良淳朴,在岁月的磨砺中,成为吴玉旋的“标签”。

  10多年前,看到游泳健身这项运动火热起来,她尝试着自学,此后也经常下水游泳,逐渐练就了一定的技术。空闲时,她每天傍晚会游一两个小时。后来,受身边志愿者的感染,她也主动加入冬泳协会,成为守护江边安全的志愿者。

  吴玉旋认为,成为泉州冬泳协会笋江古渡分会和泉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是一项荣誉,更是责任。她说她将继续践行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黄莉莉/文 鲤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