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中国好人”史玉阳:多次见义勇为 携全家做公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14 责任编辑:林 婕

  

  中国好人史玉阳

  9月13日,为“关怀困境母亲”项目捐款的史玉阳,收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颁发的电子捐赠证书。

  史玉阳的正直和热心肠一直以来被人所称道。因为曾多次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积极践行伸张正义、乐于助人的人生誓言,史玉阳获评2021年度“中国好人”称号。

  多次挺身而出 伤是荣誉“勋章” 

  今年53岁的史玉阳是鲤城区江南街道锦美社区居民,有多年党龄。20多年来,因为见义勇为,他多次负伤,甚至危及生命,身上落下了多处伤疤。

  “抢劫!抓小偷啊!”1994年的一天,史玉阳到浮桥菜市场买菜,看到一名男子将一女子推倒,抢走她一部自行车。危急时刻,被抢女士大声呼救。“先别急,我帮你追!”话音刚落,史玉阳和现场另外一名男子追了出去。两人兵分两路追赶歹徒,最后将其控制住,扭送到派出所。

  2016年7月25日,市区打锡街一对男女发生肢体冲突,光膀的男子甚是暴躁,猛力殴打妇女及其两名孩子,抢抓妇女的包。史玉阳上前劝告,光膀男子将史玉阳连人带车推倒在地,并用脚猛踹。史玉阳挣扎着爬起来继续据理力争,试图制止,光膀男子却失去理智对他拳打脚踢。经医院检查,史玉阳胸口左侧三根肋骨骨折,右边二根肋骨骨折,脊椎横骨断裂,肺部严重挫伤,颅脑严重振荡,落下伤残。

  2018年4月9日,在史玉阳上班的办公大楼前停车场,一名中年女士突然昏迷不省人事。史玉阳正好路过,急忙上前进行急救,并拨打电话求救。因抢救及时,病人得以脱离危险,其间史玉阳一直守护她,直到病人家属赶到,他才默默离开。  

  热心公益三十年 星星之火暖人心 

  如果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偶然,那么积极主动去帮助别人则是自觉的公益行为,是一种无私的大爱。

  30多年来,史玉阳一直热衷公益事业。1991年,锦美村委会筹建篮球场和幼儿园,手头并不宽裕的他捐出数千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将当月工资悉数捐出。长期以来,史玉阳捐助的对象以老人、小孩和学生为主。2018年、2019年的重阳节,他购买花生油和大米,在江南街道锦美社区干部带领下慰问90多岁的老人。2020年1月,他到永春桂洋壶永村慰问10户困难户。2020年疫情爆发,史玉阳发动家族募捐6万余元,用于支援湖北购买口罩,同时向泉州市凌霄中学、安溪白濑中学、安溪剑斗中心小学等捐赠口罩共计1万余只。今年我市突发疫情,史玉阳也多次捐款,并购买物资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史玉阳参加东南公益爱心午餐活动(吴嘉晓摄)

  见义勇为父子兵 良好家风代代传 

  史玉阳的儿子史冬铭也是一名侠义心肠的男子汉。史玉阳是一名司机,每个月收入并不高,但他坚持捐助困难弱势群体。史冬铭退伍后在家做茶叶批发生意,每卖出一斤茶叶,就给父亲10元钱用来做公益。

  在史冬铭心中,乐于助人的父亲是他学习的榜样。2014年,史冬铭在涂门街见有路人手机被抢,他不顾个人安危孤身追上并制服劫匪,被评为鲤城区见义勇为模范。当他得知安溪县剑斗镇福斗村的小学生们学习条件简陋、文具缺乏时,便将见义勇为模范所得的5000元奖金捐出,用于购置学习用品。

  史玉阳的母亲吴淑惠、妻子吴平,全力支持史玉阳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的善举。吴平除了在家操持家务外,只要有时间,她都会跟着丈夫一起去偏远山区,为困难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良好家风的浸润下,小孙子也经常跟着史玉阳去做公益,还捐出零花钱购买物资助力抗疫一线。

  “我只是这个大爱城市中普通的一员。”史玉阳说。史玉阳家庭先后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泉州市文明家庭、泉州市最美家庭、鲤城区最美家庭等称号。史玉阳两次获评“见义勇为”称号,荣获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提名奖,入选福建省好人榜,还被评为鲤城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黄莉莉 /文 受访者供图)

  

  史玉阳获评2021年度“中国好人”称号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