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南安:水库出水口泄不了洪 两村民自告奋勇下水疏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责任编辑:林 婕

两人下水帮忙疏通出水口 (受访者 供图)

  “黄海滨、黄烈焰,你们好样的!”近日,南安省新镇檀林村的魏岭水库因连日降雨,水位不断上升,加上出水口堵塞,水流溢出泄洪道,两位40多岁的村民黄海滨和黄烈焰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进入水库,帮助专业人员一同疏通出水口,受到当地村民夸赞。

  到水库查看情况 主动请缨下水帮忙 

  “当时雨下得非常大,水库里的水溢出来了。”13日上午9时许,省新镇檀林村村民黄海滨、黄烈焰察觉村里的魏岭水库有溢水现象后,两人便一起前往水库查看情况。到达水库后,两人得知,由于出水口堵塞,无法泄洪,导致水位暴涨,当时已有专业人员在疏通出水口。

  “堵塞太严重了,一个人根本搞不定。”历经近两个小时作业,专业人员还是没能成功疏通。此时,雨越下越大,水流已经溢出泄洪道20厘米。黄海滨、黄烈焰两人在岸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们水性好,又熟悉水库情况,要不我们来试试!”两人商量后主动请缨帮专业人员一同疏通。话毕,他们脱下衣物,纵身跳进入水库,加入了清理行动。

  檀林村党支部书记黄开明介绍,魏岭水库连接檀溪,如不及时清理疏通,将危及下游3000余名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由于连日降雨,得知水库存在安全隐患后,他立刻前往现场查看,并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业人员处理险情。“当时看到他们两人下水,我心里其实挺担心,但也多亏了他们……”谈及此事,黄开明十分感激。

  疏通过程困难 两人浸泡近6小时 

  进入水中后,由于没有专业设备,黄海滨和黄烈焰只能在水里闭气,徒手清理杂物。随着两人的加入,一根又一根的树枝、一堆又一堆的树叶被清理了出来。然而,垃圾清理干净了,但是新的难题又来了。

  “水库12个出水口都用木桩封着,要顺利排水,就得拔掉木桩。可是木桩因为泡水膨胀,塞得紧紧地,水的吸力又大,非常难拔。”黄海滨告诉记者,出水孔直径约16厘米,“如果一下子拔起来,稍有不慎人就会被吸住。”意识到不能强行拔木桩,他们只能利用铁锹、棍子等工具将木塞一点点撬起、搬开。经过1个小时奋战,才撬起了一个木桩。

  当天下午3时,在三人配合下,水库12个出水口终于被全部撬开,水库恢复正常排水,水位也开始慢慢下降。上岸时,黄海滨、黄烈焰两人已冻得浑身发抖,两眼通红,耳朵也胀得难受。此时的他们已经在水里浸泡了近6个小时。

  暖心的是,在水库边养鹅的农户看到村里的干部群众冒雨奋战后,专门为他们送来热汤、热饭补充体力。

  接受记者采访时,黄海滨说只是小事一桩,不值一提,“我们两人年轻时练过游泳,后来都忙工作,比较少下水练习。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觉得事情很紧急,应该为村里尽一份力”。(泉州晚报记者 魏晓芳 黄耿煌 通讯员 黄达明)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