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14年累计捐款超千万元 石雕匠人入选“福建好人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6 责任编辑:林 婕

吴德强(资料图)

  “石雕是一种艺术,与石雕对话实在是一种乐趣。”自1986年接触惠安石雕开始,吴德强便一心扑在上面。36年来他不断钻研打磨雕刻技艺,传承创新惠安石雕艺术。事业有成后,他心系家乡慈善公益事业,自2008年至今,累计捐款超千万元。如今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中国“轻工大国工匠”、中国石雕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于今年入选“福建好人榜”(敬业奉献类)。 

  执着专注 创作捐赠钱学森雕像 

  出生在享有“世界石雕之都”美誉的惠安,吴德强从小耳濡目染石头雕刻的魅力和惠安工匠守信敬业的高尚品质。1986年,16岁的吴德强师从闽南石雕名匠蒋智锦。

  “学艺首先要学做人,凭良心做好每件作品。”师傅的谆谆教诲对吴德强影响颇深。学徒生涯不仅使他掌握了全部的雕刻技艺,也从老一辈工匠师傅们身上学到了很多难能可贵的精神。

  2005年,在为崇武古城风景区制作“东南海气象分界线碑”时,吴德强对最先制作的气象分界线碑设计方案一直感到不满意,虽然已经制作完成,但仍一直在构思能让自己满意的设计。在分界线碑竖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又重新设计制作精心构思的东南海气象分界线碑,把满意的作品无偿赠送给崇武古城风景区。

  “创作、捐赠钱学森雕像是惠安石雕业界家国情怀的展现。”吴德强介绍,2015年,因对钱学森的敬仰,他开始创作《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雕像,作品从构思到落成用了三年时间。三年间,他大量阅读分析有关钱老的图片与文献资料,多次走访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拜会钱老身边工作过的领导、工作人员和钱老研究专家们。其间,因为发现雕像脸部有直径0.5厘米的黑点,他将已完成80%工程量的作品作废,重新选料加工。

  乐于奉献 14年累计捐款超千万元 

  在艺术创作同时,吴德强主动回馈社会,自2008年至今,累计捐款超千万元。2008年9月他向福建省惠安崇武中学捐赠价值20万元雕塑用于校园建设;2014年1月,向爱国教育基地崇武解放军庙捐建“解放军英雄塑像”;2017年以来,连续3年均认捐崇武镇慈善总会基金500万元,同时出资捐助村道建设、学校建设等近百万元。

  吴德强还一直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每年春节、重阳节都会慰问家乡老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德强毅然向惠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红十字会等部门、学校无偿捐赠抗疫物资。2020年5月,在“助力战疫·雕艺匠师在行动”公益拍卖活动中他捐赠10件作品的拍卖所得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通讯员 陈晓晴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