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120.jpg
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78岁老人长年守护洛阳桥 被称为古桥“百科全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2016年,陈德杉(左一)为央视主持人李佳明等一行介绍洛阳桥。 (资料图片)
  “陈德杉老人讲起洛阳桥的故事,四五个小时都讲不完。”一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咨询需要向谁了解洛阳桥历史故事时,大家一致推荐陈德杉。
  与陈德杉聊聊天,那便是翻开了洛阳古桥的“百科全书”,这可一点也不夸张。走上洛阳桥,随手指着一个物件,他都能跟你说一段与之有关的历史或者传说。陈德杉今年78岁了,作为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文史研究会会长,在讲到洛阳桥时,他神采飞扬、引经据典,滔滔不绝。生在洛阳、长在洛阳的他,热爱洛阳桥,用数十年的时光学习钻研,并取得累累硕果。
  结合史料传说 为联合国专家讲解
  陈德杉小时候家住洛阳老街,他最喜欢缠着父亲讲洛阳桥的故事。夏日纳凉,村里长者打开话匣子,讲得最多的也是洛阳桥。
  从小到大对洛阳桥知识的积累,令陈德杉在一次临时安排的讲解工作中一鸣惊人。1991年,到泉州考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对洛阳桥的建设啧啧称赞,领队迪安博士提出疑问:“为何桥一面建成筏型桥墩,另一面却没有?”陈德杉上前一步,笑着问迪安:“您觉得是涨潮力量大,还是退潮力量大?”“当然是退潮力量大。”迪安回答。“那就对了,古人为了减少海水退潮对桥身的冲击,所以在桥的一侧建筏型桥墩。而涨潮时冲击力小,那一侧不需要这样的桥墩。”此外,陈德杉结合史料与民间传说所作的讲解,也让专家们对洛阳桥促进泉州古代海外交通贸易的繁荣、见证多元文化交融有了深刻印象。
  自1991年后,陈德杉渐渐成了洛阳桥的义务讲解员,同时,他也开始发现收集整理洛阳桥历史知识的重要性,坚定了让世界了解洛阳古桥文化与价值的决心。陈德杉说,洛阳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着丰富的民间传说故事,基本上老一辈的人都知道,但现在很多青少年不知道,他希望能把洛阳桥的故事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这座“海内第一桥”。
  编著十多本古桥相关书籍
  “从1993年开始,我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想方设法全方位的寻找、收集、通读了洛阳镇、洛阳桥的相关资料,再用两年的时间进行走访核实整理。”陈德杉回忆道,当时,他的月工资三百多元,但为了寻找材料,光是购买《泉州市志》丛书便花费了六百多元。
  自1996年以来,陈德杉共编著《洛阳桥撷趣》《洛阳桥传说》等十多本有关洛阳桥文史的书籍。其中,《洛阳桥传说》入选福建省第四批非遗名录,《洛阳桥古今诗词选》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2013年,陈德杉担任执行主编的洛阳桥宣传读物《洛阳潮声》首期300份出炉,免费分发给镇上各村及洛阳街居民。现在,《洛阳潮声》已刊发51期,如今每期印1000份还往往不够分发。
  从2008年开始,陈德杉开始对区内的工作人员、中小学教师、社会志愿者进行洛阳桥讲解的推广,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他每年都到中小学生当中开展讲解、介绍洛阳桥的活动,由此培养了不少小粉丝。“培养‘小讲解员’时,我都要在教室与实地讲解培训五次以上,还得让他们在现场讲给我听。”陈德杉不遗余力地普及推广洛阳桥文史知识,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已有十多名志愿者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洛阳桥的典故,充当起洛阳桥讲解员的角色。
  “洛阳古桥承载着历史的记忆,蕴藏着时代的辉煌,我们要将这段历史展现给世人,把洛阳桥传说传给下一代。”陈德杉表示。(泉州晚报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 林银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