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三明媳妇在南安:遭遇变故不离不弃 羸弱身躯托起希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9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梁秋燕在家养蜂
  从土房子到三层小楼,一个人拉扯年幼的两个孩子成长,二十几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来自三明的梁秋燕用微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1991年,梁秋燕和同在三明工作的丈夫相识相爱。婚后她随丈夫在南安码头南冬村的婆家住了下来,他们感情和睦,先后生育了两个女儿。但1998年的一场车祸让这个家陷入了困境。丈夫因车祸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全无知觉,那一年大女儿才5岁,小女儿也只有3岁。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她没有抛弃病床上的丈夫和两个幼小的女儿,独自撑起了一切。满怀对丈夫康复的期待,她每两个小时帮丈夫翻身、按摩、擦身体,定时更换床单,同时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累得“站着都能睡着”。因为要照顾丈夫,秋燕无法外出工作,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没有房子,丈夫的四叔将自己的空房子借给她;秋燕去小卖部买东西,打通了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的新闻热线,接线的中年男子表示会帮助联系有关部门;接着王主任来到家里关心、慰问,并几次帮助她申请项目补助解决生活问题……日子虽然艰辛,但她始终记得这些雪中送炭的人,说起来如数家珍。
  2000年,他们有了“安居房”,各部门、计生协会的项目补助扶持她办起了牛蛙养殖场,在她的辛勤付出下,次年养殖场有了盈利。2008年,梁秋燕把目光转向了养蜂业,可养蜂业受天气影响比较大,收入不稳定。
  秋燕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也成为当地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个楷模。2009年9月,她被培养发展为党员,经过一年考察,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经过几次建设,一家人终于住进了可以遮风挡雨的安乐窝。现在秋燕在家继续养蜂,丈夫虽然长年卧床上,但精神劲儿十足,两个女儿成家立业了,大女儿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秋燕感慨地说:“以前虽然苦,老天还是眷顾我的,让我有这么可爱的小外孙。”手机里孩子的视频她反复翻看,脸上绽放着笑容。小女儿即将临盆,她欣喜地期待着又一个小生命的到来。(记者陈士奇 张君琳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