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咱厝环卫工作者傅清波获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傅清波经常以身作则参与一线工作

傅清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始终冲在战疫一线;他想方设法购买防御物资,还自己现场试用检查效果;设备出现故障后,他自己上设备平台检查,并积极协调排除故障;他以身作则,背着喷雾器对环境、环卫设施进行清洗消杀,一双手因长时间稀释消毒液出现了红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环卫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本色。他就是泉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管理所所长傅清波,近日,他被住建部授予“抗疫先进个人”,为泉州市唯一入选者。
  急先锋:放弃团圆奔一线
  傅清波是南安人,出生于1979年10月,2001年参加环卫工作。他负责的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承担着中心城区每天1300多吨生活垃圾的收集压缩转运任务,同时还肩负着中心城区大件垃圾(家具类)的收运处理工作。平时的工作就已经够繁杂了,一到节假日更是忙得团团转。
  去年初,新冠疫情不期而至。大年初二,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他放下放下小家,只身来到20公里开外的工作岗位上,带领全所50余名干部职工,冲在一线。他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通过群发短信、微信群发布、LED屏播放提示、张贴防控宣传单等方式,引导一线工作人员提高防控意识,确保人人知晓、防护到位。
  在防控物资极度缺乏的时期,管理所没有防护服、防护面罩。他通过摸索、市场了解,与大家一起商量寻找可替代的物资,一次性雨衣、护目镜、防晒面罩……物资到位后,他现场试用检查效果,并提出使用规范,尽最大可能满足大型站各个工种的需要,也为环卫单位其他岗位采购防御物资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实干家:积极作为筑防线
  “压缩锤发生故障无法工作,造成现场二十几部转运车无法倾倒,100多吨生活垃圾无法处置。”去年的一天,天刚蒙蒙亮,傅清波就接到城东站值班人员的紧急电话。故障不仅关系到中心市区各个小型站的正常运转,还严重影响到中心市区生活垃圾外运焚烧、无害化处置的进度。他不顾前一天加班到凌晨一点,身体已经疲惫不堪,自己上设备平台检查,终于找到是因为压实器故障造成。他积极组织机械修理工和设备供应商进行会商,终于在8点前排除故障。望着来往穿梭的转运车辆,听着设备顺利运转的声响,他带着欣慰的微笑在中控室打起了呼噜。
  为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他要求全速加快进站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由原先的日产日清转变为随产随清;加强收集容器检查保养维护,防止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积极配合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延长开站时间,对片区内产生的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增加大件垃圾的收运频次,及时收运处理各大件垃圾堆放点的大件垃圾,构筑了疫情防控“橙色防线”。
  顶梁柱:身先士卒做表率
  疫情初期,尤其是泉州出现确诊病例后,环卫岗位风险很高。傅清波以身作则,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自己背着喷雾器有针对性地对卫生死角、环卫设施、进出站垃圾转运车辆进行清洗消杀。一双手因长时间稀释消毒液出现了红肿,但他一刻也没有停止工作;他十分关心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想方设法将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安全防护物资及时发放到每一位职工身上,最大限度保护一线环卫工作者的生命健康;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同时,他总是要等到最后一部垃圾转运车卸完垃圾后才放心回家。
  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黄岩群 实习生 刘鸿霖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