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120.jpg
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坚守初心 不负韶华 晋江首位拥有40年护龄的护士退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3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带着同事的祝福光荣退休
  “退休快乐。护理一生,愿您归来仍是少女……”护士节前夕,在晋江市医院普外科的早班交接会上,医护人员为60岁的副主任护师龚维冷举行了一个特殊的退休仪式。基于对护理事业的热爱,55周岁时本就可以退休的她,毅然选择了继续工作。直到退休前一天,她已整整工作了40年,成为晋江首位拥有40年护龄的护士。
  40年来,她从风华正茂到鬓角微霜,经历了晋江市医院两次搬迁易址,见证了医疗卫生重大的改革与发展。她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以科室为家,把科室的医护人员看成自己的孩子。如今,她带着“家人”的祝福,光荣地卸下引以为傲的护士服。
  “面对鲜活的生命,需要用心做好每件事”
  都说护士累,但对龚维冷而言,却是一个让她倍感荣耀的职业。因为老家的房子与医院相邻,她每天看着医护人员为抢救病人忙进忙出,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者。1979年,她参加高考,成功被晋江地区卫校(现泉州医高专)录取。1982年2月,她正式成为晋江市医院的一名护士,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她起初入职的科室是小儿科。面对因高热抽搐的患儿、手足无措的家属,初出茅庐的她也会害怕,但她总是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我们面对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更需要用心去做好每件事情。”
  转入外科工作时,她常常要为一些生活无法自理的外伤病人翻身、擦背按摩、清洁床铺等。面对腥臭的血污、酸臭的呕吐物,甚至流脓腐烂的伤口,这些平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画面,她看多了、做多了,习以为常,毫无怨言。
  “我可以说累,但不能说我不行”
  在护理生涯里,龚维冷待过门诊、急诊、妇产科、内科、外科等科室。每到一个新的科室,对她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也是学习的机会。丰富的经历让她熟练掌握了各个科室的工作内容,不论在哪个科室她都游刃有余。尽管如此,她仍利用闲暇时间不断提升自己。白天科室忙,她就等到晚上将女儿哄睡后,抓紧时间学习。她说,回望职业生涯,最亏欠的就是家人。
  2005年,她的爱人因病住院。一边要忙工作,一边要照顾丈夫及年幼的女儿,她经常两头跑。“我可以说我累,但不能说我不行。”她咬紧牙关,扛下了所有。遗憾的是,她的爱人最终不幸离世。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她想过辞职,但又放不下对护理工作的喜爱。在整理好心情后,她重新出发。不管是日常的护理,还是紧张的抢救,她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她说:“只要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时的笑脸,就无比欣慰。”
  “一心想救人,不知道什么叫害怕”
  当了二三十年的护士长,龚维冷总是被科室的年轻护士亲切地称呼为“老长”。两年前,她主动辞掉了护士长的工作,将接力棒递给了年轻人。指导年轻护士做好护理工作成了她这两年的使命。
  龚维冷说,在新冠疫情期间,当看到医院的护士都冲到最前线时,常想起年轻时的自己。在职业生涯中,她曾参与霍乱、非典、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护理工作。作为科室的护理骨干,她曾临危受命,坚守一线,在医院一住就是数月。如今,二十年过去了,回忆起当年自己穿着雨靴、隔离服进入隔离病房为霍乱患者进行静推的画面,她记忆犹新。“当时的医疗条件及诊疗规程等都没有现在的完善,容易发生职业暴露,但一心想救人,也不知道什么叫害怕。”
  她坦言,看到年轻一辈护士能够独当一面,真的很欣慰,同时也为日新月异的医疗条件让医护人员更安全而感到高兴。

  龚维冷(中)指导年轻护士
  “希望年轻人不忘医者初心,做一名好护士”
  “五一”假期的前一天,是龚维冷在晋江市医院工作的最后一天。在早会上,同事们给了她一个惊喜,会议桌上摆放了写有“光荣退休”字样的蛋糕,大屏上播放着几年来她与科室同事工作生活的点滴。一时间,幸福与感动充满了整个会议室。
  “能在临床一线岗位上坚持40年,真的很不容易,这也是老长让我们钦佩的地方。”普外科护士长林梅筠说。
  面对特殊的退休仪式,龚维冷感动不已。她说:“我希望年轻护士们可以秉承慎独的精神,不忘医者初心,像对待自己的亲朋一样对待患者,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真正成为一名好护士。”(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陈丹红 唐诗莹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