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白手起家创业有成 感恩邻里反哺社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黄瑞丽尽力做好服务工作
  白手起家创业时,她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而今作为一名党员、村干部,黄瑞丽希望能尽己所能地为村民做好服务工作。
  和所有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家住安溪县城厢镇南英村的黄瑞丽曾经南下成为背井离乡的打工族,直到2001年返回家乡和爱人结婚。
  家境不宽裕,正巧遇上水暖行业的春天,黄瑞丽和丈夫合计着在村里开个小加工厂。可从借的厂房到村道的主路,连一辆三轮运输车都无法进出。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求助了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村支书二话没说带着村里几名党员和工人,3天时间就把几十米长三米宽的路坯修好了,这一举动让瑞丽深深感受到基层干部为民排忧解难的真心。
  孕期的瑞丽挺着个大肚子,帮丈夫焊接配件,他们就这样开起了夫妻店。夫妻俩起早摸黑,经常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工作时空压机声音较大,邻居从未抱怨;赶货时邻居们主动来帮忙,分文未取,还不时送上自家种的青菜……这一切让他们深深感动,从心底坚定了创业一定要成功并回馈社会的信念。小作坊生意越来越好,一家人的经济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有病急需送医,村里婚丧喜庆需要进城采买……村民需要帮助时,经常能看到黄瑞丽夫妻俩的身影。
  2004年,瑞丽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5年11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村委会换届时需要一名妇女干部兼管计生协会工作,村干部觉得瑞丽干事有魄力,在村民中口碑较好,推荐了她。在瑞丽心里,那个反哺社会的念头终于有机会兑现了,她一口答应下来,一干就是15年,曾获“三八红旗手”“十佳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荣誉。
  基层工作事无巨细,瑞丽成了“多面手”。她鼓励闲居在家的妇女在家做手工活并帮忙解决销路;她鼓励当地百姓种植油茶树、养殖蜜蜂发展农业;每年联系医院为育龄妇女免费体检,开展“两癌”筛查,讲解健康知识;二代身份证换发时,她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身份证、医保卡……作为政府与村民之间的桥梁,她希望自己能起到更多宣传带动作用,为更多的村民做好服务工作。(泉州晚报记者陈士奇 张君琳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