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父子接力七十载 虔诚守护泉州清净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泉州历史上曾有六七座清净寺,现大多已难觅踪迹,但泉州清净寺至今矗立在中心市区涂门街,是我国最古老的清净寺。长久以来,众多穆斯林围绕清净寺聚族而居,涂门街一带成为独特的“穆斯林社区”。黄秋润、黄文铿父子就是其中的穆斯林世家之后。在近七十年时光里,他们传承接力,虔诚保护清净寺,让这座千年古寺不断焕发生机,见证着灿烂的海丝荣光。

黄文铿在讲述清净寺的千年海丝荣光 (陈智勇 摄)
  穆斯林世家之后 “围寺而居”与文物共依存
  “我是穆斯林世家,祖先是宋元时期来到泉州的阿拉伯商人,历代就‘围寺而居’,宗教生活与清净寺密不可分,世代保护着精神圣地。”现年56岁的黄文铿,自幼生活在清净寺里,守护着清净寺。上个世纪80年代,他迁出清净寺。如今的居住地与寺院仅一墙之隔,寺内的一草一木、一碑一刻,他熟稔于心。
  黄文铿介绍,1954年,泉州市回族委员会成立,其父亲黄秋润就被推选为主任委员,开始组织泉州清净寺维修管理和宗教活动;1983年,泉州清净寺管委会成立,黄秋润担任管委会主任;同时,他还担任福建省和泉州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在全省伊斯兰教界享有盛誉。可以说,黄秋润将一生的心血全部贡献给清净寺。
  “1965年,我出生在泉州清净寺。”黄文铿说,自孩童时代起,自己就亲历清净寺的考古、征迁和保护,成年后逐步接下父亲的担子。2011年起,他担任泉州清净寺管委会主任,大半生在守护、宣传清净寺,让更多人了解穆斯林在泉州海丝文化辉煌历史中所起的作用。
  发掘好历史价值 让文物“活”起来
  自1984年作为史迹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泉州清净寺已迎来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观访问,为发展中外友好关系发挥了桥梁作用。其中,1991年,泉州清净寺迎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对清净寺赞不绝口。2004年,一代武侠小说宗师金庸应泉州晚报社邀请,畅游古城泉州,将清净寺作为重要一站,参观后欣然留下墨宝:“朝觐中国第一名寺泉州古清净寺不胜幸运”。
  “以前这样的古井约有10口,主要用于穆斯林礼拜前净身沐浴……”黄文铿已记不清自己接待了多少外宾及慕名而来的穆斯林,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到清净寺工作后,他做得最多的是接待与讲解,许多史迹在他一点一滴的讲述中,通过历史的风烟不断“活”起来,让人仿若置身“涨海声中万国商”的辉煌。
  如今,在清净寺内,不少文物史迹与穆斯林的宗教生活息息相关,如奉天坛、古井、明善堂等,其中古井与清净寺一样久远,为建寺时开挖的,主要是穆斯林礼拜之前取水净身使用,井水至今仍清澈可用。
  2009年10月,泉州清净寺新礼拜堂落成后,吸引了大量穆斯林前来做礼拜。“宗教活动与文物保护没有矛盾,穆斯林到清净寺做礼拜,让这里增添了烟火气息。”黄文铿说,在挖掘好历史价值的同时,针对信众的需要,管委会从细节入手做好服务,如给做礼拜的穆斯林准备拖鞋、热水器、空调等。(泉州晚报记者 陈智勇)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