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南安:这家人主动拆大厝让路 还捐出16万征迁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家人在大厝拆除前收集瓦片以备重建

  “真是好人啊,为让路拆大厝,征迁款还都捐了!”连日来,经过县道326线洪梅镇洪梅村段,看着偌大一幢房子慢慢被拆掉,当地人不禁交口称赞。

  清明期间,许多家人纷纷回乡扫墓。南安市洪梅镇洪梅村90岁的叶玉专阿婆,趁这个机会,和4个儿子聚在一起商量,拆除大厝,支持县道326线拓宽。4个儿子听后纷纷表示同意,不仅自掏6000多元请人拆除大厝,还将分得的16万余元征迁款全额捐出。

 

  大厝拆除后空出的地将成为县道的一部分

  纵有万般不舍 仍坚决拆屋让路 

  “这座房子,装满了我们的回忆和情感,说实话,还是很舍不得的。”叶玉专老人的四儿子黄种胜告诉记者,这座大厝是他们从1980年起,分两次修建而成。共有10间房子,占地面积380多平方米,庭院占地200多平方米,“我妈妈在这里住了40年了,之前让她跟我们到外面住,她都舍不得离开,一定要住在这里,留在家乡。”

  “不拆除大厝,路就拓宽不了。”黄种胜说,这次清明节,在外省做生意的兄弟们回乡扫墓,母亲提出了拆厝让路的想法。“支持修路,支持村里工作,这是洪梅人应该做的事情。”母亲说话十分坚决有力,四兄弟都遵从母亲的意思,同意将大厝拆除。

  虽说支持拆屋,一家人心中也是万分不舍。拆屋的时候,阿婆站在附近静静地看着,不时对工人们说,“那个石磨盘给我留着”“那个瓦片一片都不能丢”。家人们决定,房子拆完了,退后8米重新建起来,让老人继续居住,留住念想。

  支持县道改造 全村踊跃捐款捐地 

  “这让人太感动了”“这是很大的正能量”“对我们工作的极大支持”,洪梅村村支书陈文笔不时过来探望叶玉专阿婆,代表村民对这一家人表达谢意。陈文笔介绍,这幢房子是县道326线洪梅村段征迁面积最大的,共征用283平方米。“他们四兄弟得知村财收入有限后,不仅自掏腰包自行拆除,还将拿到的16万元征迁款又全部捐了出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道路拓宽改造,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捐钱捐地接连不断。洪梅村委会主任陈小菜介绍,这条道路洪梅村段拓宽改造,全村乡贤、村民捐钱捐地,价值780多万元。

  目前,1.422公里长的县道326线洪梅村段,已有1.2公里路段完成了四车道水泥路面硬化,尚有200多米路段因征迁及资金缺口问题仅完成两车道路面建设。洪梅村驻村队长王清钦介绍,“剩下的200多米路段,有9个店面、1整栋4层楼房,涉及11户居民,资金缺口还差400多万元。我们将继续和村两委一道,逐步动员村民,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争取今年年底前完工。”

  据悉,县道326线贯穿洪梅镇境内,南接洪濑,北连洛江,路线总长约13公里,是洪梅镇5万多人出行的交通主动脉。为带动发展、便于通行,洪梅镇对县道326线洪梅段进行提级改造,以路基16米、水泥路面14米的二级公路标准逐一进行拓宽改造。(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 王清钦 黄娜丽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