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美发师入围11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美发师入围11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爱心义剪送温暖 志愿服务传美名

官文庆为老人义剪 (受访者供图)

  9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43岁的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泉州市助孤公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官文庆入选11月“福建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候选人。

  投身公益8年来,这名善心拳拳的美发师,从义剪开始,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开启新征程。截至目前,他累计组织参与募集善款135万元,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400场次,服务对象逾3.5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689小时。

  为孤寡老人义剪 走上公益道路

  1日“小口袋·大公益”志愿服务、2日刺桐花志愿服务驿站值班、3日敬老院义剪、4日梅山义剪站义剪、7日开元环卫所义剪、8日“美丽河湖”志愿服务,进入11月才几天,官文庆就参加了6场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的日程里,志愿服务始终排在第一位。

  与志愿服务结缘,始于2012年左右。当时,他在晋江从事美发行业,偶然认识了一些当志愿者的朋友。此后,每逢节假日有空,他就跟着志愿者到养老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4年夏天,他跟随志愿者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孩子。其间,他偶然看到一名高龄残疾老人披着一头长发,又脏又乱,似乎很久没有打理过。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一番交流下来,他终于得知,因为老人年龄大,没有理发师要为他理发。随后,他跑到福利院附近的美发店借来工具,为老人好好打理了一番。看着发丝一根根飘落,老人落下了眼泪,他告诉官文庆,很久没有人陪他说这么多的话,还为他理发,他仿佛看见了过世多年的儿子……

  “心里的我告诉我说,要为这些老人做些什么。”官文庆感慨万分,决定以后为孤寡老人和高龄老人等群体免费理发。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理发师朋友也逐渐加入进来,从1个人到10个人,再到30多人,一支义剪队伍逐渐形成。

  开展上百场活动 服务抗疫一线

  官文庆进入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工作后,公司非常支持他的义举。2018年,集英集团义剪服务队应运而生。同年,该公司组建了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和泉州市助孤公益协会,由官文庆担任两个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

  有了团体的助力,他组织了更多的义剪活动。福利院、敬老院、环卫站、社区、医院、单位,常常出现他们的身影。

  2019年,他倡议成立鲤城区职工之家环卫工人义剪站、惠安环卫工人义剪站和南安环卫工义剪站,每周固定一天开展服务。

  2019年4月,听说泉州市光前医院在院治疗的肿瘤患者有的行动不便,理发困难,他便带领6名志愿者走进医院,为百余名患者义剪。

  今年疫情突如其来,众多医护人员、民警、消防人员、社区工作者忙得没时间也没地方理发。官文庆组织志愿者连续两个月为防控一线人员开展义剪,服务上百场数千人次。到现在,他们还坚持定期走进消防驻地义剪。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他还组织开展爱心捐赠十几场,向多个一线单位共捐赠口罩3万多个,桶装消毒水、矿泉水等物资30多万元。

  公益路越走越宽 不变的是初心

  有付出就有收获。几年来,官文庆收获了不少个人荣誉: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泉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福建美业杰出人物、泉州市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鲤城区“金牌工人”等。

  荣誉并不是官文庆的追求,他与团队伙伴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助老,有他和孤寡老人拉家常的亲切话语;助孤,有他对孤儿的温暖拥抱;助残,有他对残疾人的激情鼓励。截至目前,他和团队累计开展送温暖送爱心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次,服务上万人次。今年6月,他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泉州“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活动,至今服务30多场次。9月,团队承接了泉州市区新车站刺桐花志愿服务驿站常态化运营。他所在团队还牵头组织、参与了美丽河湖、口袋公益、净滩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虽辛苦,但在官文庆看来,这也为他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欢乐,让他的生命充满使命感和成就感,“只要我们拥有一颗服务和感恩的心,我们的善良会让社会更有爱、更温暖。”(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