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老党员30载义务植树 3200棵刺桐绵延村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惠安县山霞镇山腰村,有条长达3公里不寻常的“刺桐路”,常为村民们津津乐道。道路两侧的这些刺桐树是一名86岁的杨阿伯种植的。

  当地村民介绍说,这条路共有刺桐树3200多棵,从山腰村到山霞村,延伸至大淡村,总长度约3公里,是村里一位退休老党员杨友诚用了近30年种出来的。

  “山腰村地处沿海,常年受季风影响。每逢台风过境,村民的房子总会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杨阿伯为此心生酸楚。他说,自己1991年退休后,便把内心的想法付诸行动,全身心投入,在村道栽下一株株刺桐树苗,就想筑起一道抵御狂风的天然屏障。

  多年来,他省吃俭用,自掏腰包,每月从微薄的退休金里拿出部分钱款购买刺桐树苗。在当时,身边许多人都为之不解。然而,面对他人的种种猜疑,他那“想为村里做点事”的初心从未动摇,日复一日,坚持种树。

  一年、两年、三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村道两侧逐渐被郁郁葱葱的树木点缀得越来越美,那些质疑声才逐渐销声匿迹。

  为确保这些树苗茁壮成长,杨阿伯按时为其除草,风雨无阻。这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雨天便会邀请他到家中避雨,让家人奉上茶水,也是常有的事儿。村民此举让他备受感动,信念也更为坚定。

  至于为何选择种植刺桐树?他说,刺桐花是泉州市花,蕴意深远而美好,并且自己退休后想为家乡做一点好事、实事。(泉州晚报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龚洁燕 欧阳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