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点赞!路遇电动车起火 泉州公交司机紧急扑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张志强提灭火器为路边的电动车灭火。监控视频截图

  9月13日早上,泉州黄龙大桥上一辆电动车突然着火,泉州K901路公交驾驶员张志强果断出手灭火。无独有偶,当天晚上,北峰潘山公交车站附近一辆电动车也突然起火,泉州K901路公交驾驶员周述忠同样迅速扑灭烈火。一天两起火情都被热心的公交车驾驶员扑灭,得到了市民乘客的一致称赞,K901路公交驾驶员也被赞为泉州公交的“救火队”。

  13日早上7时55分许,张志强像往常一样开着公交车前往高铁泉州站发班,途经黄龙大桥时,看到有辆电动车正在冒烟,并窜出明火。张师傅立刻将车安全停靠路边,拎起车内灭火器飞快跑下车。在场有名男子看似车主,急得束手无策,正忙着打电话。张师傅拿起灭火器朝着电动车着火点一阵猛喷,最终将火扑灭,并再三检查火点是否完全扑灭后,才放下心来。随后张师傅返回车内,驾车离开。

  张师傅说:“遇到这种情况,第一反应就是灭火,电动车外壳烧毁严重幸亏未伤及人员,还好公司平常都有消防安全学习与演练,让我们熟悉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我当时才能那么淡定这么迅速地灭火,举手之劳。”据了解,张志强是河南人,自2015年9月份入职泉州公交以来,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做了一件又一件暖心之举,帮助了在按摩医院上班的盲人、拉二胡的艺人、外地来的民工、买菜的阿姨、低血糖的女孩等多个乘客,传递了一个公交车驾驶员的正能量。

K901路司机周述忠前后用4分钟帮助电动车灭火。监控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日常消防安全学习与演练让泉州公交车驾驶员对火情多了一份警惕。

  当天晚上6时28分,正值路上行车高峰期,K901路司机周述忠驾驶公交车行驶至潘山站台上客时,看到站台前方有东西正在熊熊燃烧并伴有阵阵浓烟。刚好有名乘客上车,周师傅便向她了解情况才得知是电动车自燃,火势凶猛。事发地点不远处,一位阿姨带着两个小孩子急得团团转,非常无助。

  周师傅立刻停好车,向乘客说了“请你们稍等会儿,下去灭火一下”,取了车内灭火器下车。他对准火点一顿猛喷,很快一瓶就喷完了,火势稍有减弱,他又立即折返车厢拿出另一个灭火器继续回去灭火,不一会儿彻底控制了火势,最终明火被完全扑灭,再三检查后他才放心返回。

  前后耽误了4分多钟,车上乘客没有任何人抱怨,反而都在为他的行为鼓掌点赞,路边行人也纷纷点赞了周师傅见义勇为的义举。

  “电动车自燃是因为线路老化引起的电瓶起火所致。”周师傅表示,还好平时公交公司有进行消防演练,才能那么淡定熟练地用灭火器将火扑灭,从而避免了更大的事故和损失。(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庄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