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退休教师义卖画作助力扶贫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杨继农聚精会神画画

  戴着眼镜、双目炯炯有神……桌案前,手握毛笔俯身作画的这位老者叫杨继农,今年74岁,是鲤城区实验小学退休美术教师,正在为个人国画义卖作品展作准备。老杨热心公益事业,近几年,他曾举办过两次国画义卖作品展,义卖所得善款均用于帮助患病、贫困学子。

  “小时候跟随父母到福州生活,父母送我到福州青少年宫学习素描和木雕。”杨继农回忆,上初中后,他被美术老师选入兴趣班,初次接触到国画。高中毕业后,他回到泉州,拜著名画家黄紫霞为师,“20岁那年,我入职泉州市紫江小学(后合并入鲤城区实验小学),成为一名体育教师,一干就是10多年。后来因为学校的需要‘转型’为音乐教师,之后又担任美术教师,与最钟爱的美术为伴,直至退休。”

  在学校任教期间,杨继农一直坚持国画创作,“工作忙的时候画些简单的花鸟图,不忙的时候画一些有难度的山水画。”2006年,退休后的他经常往返于鲤城区几所小学教授国画,虽然辛苦,但听到孩子们叫着“杨老师”,他内心就十分高兴。

  笑脸盈盈的老杨有着一颗善心。2014年,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尝试开办个人国画义卖作品展,反响不俗,共义卖了60多件作品,筹集到3万多元善款。“当时3万多元的善款捐给了惠安一名患病且家庭贫困的小男孩,能够帮助他,我感觉非常高兴。”他笑着说。去年9月10日,杨继农携几名学生举办师生国画义卖作品展,筹集了1.7万元,这笔善款捐给了特教学校,用于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画画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完成一件画作耗费两三个月时间都很正常。”老杨说,去年以来,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家作画,等积累60多件作品后,他打算再办一次个人国画义卖作品展,“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没有到学校教国画。这个月开始将重返校园,到家附近的幼儿园及市区一所小学,教师生画国画。”(泉州晚报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施远圻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