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永春“矮叔”康建民:帮扶困难群众超2000人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小身体有大能量

康建民到困难群众家里了解情况

  他,出生在永春县坑仔口镇玉西村,十几岁时,命运和他开了个玩笑,被确诊为后天侏儒症,自此身高定格在了1.28米。积极乐观的他没有被命运吓倒,而是努力寻找自己的方向,通过不断地奋斗,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更带动身边的人做起了公益,助学、扶贫,帮助了许多残疾人家庭和困难户。他就是康建民,大家口中亲切的“矮叔”,2019年年底,他被评为第六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身残志坚敬业奉献 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生于1968年的康建民因为身体残疾,没能继续学业,早早便走上了社会。初中毕业后,当地镇政府安排他在文化站做临时工。那时群众的娱乐休闲活动非常有限,为了方便群众看书读报,不管是节假日还是暴风雨天气,康建民吃住都在文化站,坚持每天开门方便群众。有的群众认识的字不多,发现他们比较关心的消息,康建民就读给他们听。平时,康建民也组织一些文娱活动,自编自演节目,受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康建民还参加自学考试,拿到清华大学远程教育结业证书。文化站的工作,让康建民渐渐认识到奉献的意义。

  在这之后,康建民的工作和生活便与残疾人和困难群众结下很深的缘分,康建民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尽自己所能地让他们摆脱贫困。2006年,康建民被聘为乡镇残疾人联络员。担任残疾人联络员的十多年来,康建民走遍镇里的残疾人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他们的诉求,群众因此亲切地称他“矮叔”。康建民也是民政部门的好帮手,协助部门做低保工作、一起入户核实残疾人的家庭情况,协助残疾人办理有关申请材料等。尽管工作繁杂琐碎,但每一项工作他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

  精准扶贫志愿活动 让困难家庭燃起新希望

  2014年4月,康建民牵头成立泉州市第一家金毛犬繁殖基地“永春县福泽禽畜专业合作社”。在发展的过程中,康建民不忘困难群体。诗元村村民郑振玉的妻子和两个儿子都是重度残疾人,家庭收入主要靠郑振玉打工维持。康建民就安排他到福泽犬舍打工,使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看到很多困难家庭,就想用自己的力量帮上一点忙。”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家庭和困难户,2016年年底,康建民还发起成立了坑仔口镇志愿者协会。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开展免费入村入户义剪、对接助学资源、帮助残疾人网上义卖、疫情期间防控宣传义务执勤……作为永春县坑仔口镇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的康建民,几乎每一项活动的开展,再偏远的地方,他都一定会到。他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帮助处于低谷的人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去年以来,协会响应政府号召,与福地村和诗元村达成结对帮扶,组织协会在两个村大力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并根据当地群众情况,进行助学等精准帮扶活动的开展,受到当地群众和有关部门的好评。

  据了解,坑仔口镇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已经发放慰问金、慰问品超30万元,受益困难群众达2000多人次。(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文 受访者/供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