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乐观生活不忘公益 泉港八旬阿婆入围“福建好人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张聪妹生活俭朴

  丈夫早逝,孩子尚且年幼,她毅然撑起一个家。孩子长大成才,她不是想到享福,而是关心家乡,带领孩子先后为村老年协会和慈善基金会捐献150万元。不仅如此,她还响应移风易俗,简办80大寿,捐出30万元做慈善。疫情严峻时期,她又捐资20万元作为村里采购防控物资的经费,还经常煮姜茶送到执勤人员手里。

  她就是泉港区后龙镇上西村村民张聪妹,近日,她入围8月“福建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别候选人。

  辛苦养大四子 乐观生活不忘公益

  张聪妹出生于1941年,家住后龙镇上西村。在她四十出头的时候,丈夫就过世了,留下四个年幼的孩子。上西村是沿海渔村,她靠养殖海蛎,维持一家生活。养殖海蛎是个苦力活,常常需要担起上百斤的海蛎,瘦弱单薄的她挑着重担往返海岸的身影,让村民们敬佩。每次采海蛎时,海泥弄脏了她的衣裳,炙热的太阳烤着她的脸庞,但她仍咬牙坚持,没有退缩。

  生活清苦,她省吃俭用,从不向苦难低头,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读书是头等大事,缺什么也不能缺教育。”识字不多的她,却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从小就教育孩子要懂孝道、懂知足、懂感恩。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逐渐长大成才。

  “现在生活虽然很好了,我也要多节约点钱,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家庭富足了,她没想享福,反而想到了别人。孩子们在她的带领下,为上西村的公益事业尽心尽力。一家人陆续为上西村老年协会和慈善基金会等捐献爱心款。

  响应移风易俗 简办寿宴捐款30万元

  2019年12月底,张聪妹八十大寿,孩子们要为她办寿宴。听说村里正在推行移风易俗工作,提倡喜事简办新风尚,她与家人们商量后决定简办寿宴,不摆宴席,还捐出30万元给村委会开展慈善事业。在慰问金发放仪式上,560名老协会会员各领到了500元慰问金,21个生活困难家庭各领到了1000元慰问金。

  “真是好样的,好人有好报。”知道事情缘由的村民们,纷纷对这一家人竖起大拇指。为此,镇村干部代表村民向张聪妹一家赠送了一块“情系乡亲乐善好施 节俭躬行移风易俗”的纪念牌匾,以示感谢。

  助力抗疫一线 捐款还亲自煮茶支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上西村村干部号召村民为抗疫贡献力量,支援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得知此事后,张聪妹第一时间与家人商量,向上西村公益慈善促进会捐资20万元,作为村里采购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专项经费。

  她觉得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初春雨夜湿冷,那些坚守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们彻夜值班,非常辛苦。于是,年迈的她经常在早晨准时提着两大壶亲手煮好的姜茶前往疫情防控点,然后一杯杯倒好,递到执勤人员手中。一杯杯暖心的姜茶,给一线执勤人员增添了一份力量。(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通讯员 刘婷 李晓华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