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肢体残疾的丈夫还患有尿毒症 瘦小的她撑起一个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柯萍红辅导女儿做作业

  今年38岁的柯萍红家住惠安,她自幼身体虚弱,长期服药。丈夫也有肢体残疾,且在2018年11月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家中有两个未成年的女儿需要抚养,年迈的父母也需要照顾。为了不拖累家庭,柯萍红的丈夫曾想要放弃治疗,但柯萍红却不同意,她态度坚决地对丈夫说:“我是绝对不会放弃的。”从此,她成为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同时也是所有人的精神支柱。

  丈夫不愿拖累家人 妻子挑起生活重担

  柯萍红身材娇小,黑黑瘦瘦的,背躬得很明显。她自幼身体虚弱,长期需要服用药物。到了适婚年龄,经熟人介绍,她认识了自幼患有肢体残疾的丈夫陆华阳。两人结婚后不久,生下了大女儿,8年前,二女儿也降生了。

  由于夫妻两人行动不便,加之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过得很艰苦。陆华阳四级肢体残疾,他长年没有工作。家中的经济来源,大多靠柯萍红一人在外打工赚取。柯萍红做过餐厅服务员,也当过工厂工人,工作虽然辛苦,但她从来没有怨言。

  去年,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陆华阳被诊断为尿毒症,需要住院治疗并定期做透析。对于本就捉襟见肘的柯萍红一家来说,这个消息宛如晴天霹雳。

  “那段时间,丈夫对人生失去了信心,觉得拖累全家人,想要放弃治疗。不过,我不同意。”柯萍红说,“我咨询过了,尿毒症是有治愈希望的。我绝对不会放弃。”这位瘦弱的女子,再一次挑起了重担,这次,她撑起了丈夫的生命。

  两地辗转奔波 只为照顾家人

  确诊后的近一个月时间,陆华阳住进泉州市区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柯萍红要陪护丈夫,但她又放心不下年事已高的公婆,更放心不下年纪尚小的两个女儿。“她们没有离开我那么长时间过,我很担心她们,所以要时不时地回家去看看。”柯萍红说。

  柯萍红极少坐公交车,容易晕车的她决定,每两天就骑电动车回一趟家。因回家的路程较远,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她经常骑到半路电动车没电。如果遇上这样的情况,她就要四处找人求助,将车充满电再上路。回到家,看到老人孩子一切安好,柯萍红会打扫一下房间,再返回泉州市区照顾丈夫。为了不耽误看护丈夫,有时天还未亮,她就要启程出发。

  盼接点手工活 赚钱贴补家用

  “许多人说我没心没肺,家里发生了那么大的事,也没见我难过伤心。其实,我背地里流泪,她们都没看见。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些不幸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她继续说,“但事到如今,一家老小都要靠我,如果我再不坚强,谁还能帮我?”

  近日,记者来到柯萍红家时,陆华阳刚出发去医院做透析。柯萍红告诉记者,如今她在餐饮店打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不过,丈夫每个月的治疗费就要花2000元左右。好在他们申请到了临时补助,孩子和老人的生活费暂时有了着落。柯萍红说,她希望有机会能拿些手工活到家里做,多贴补些家用。(泉州晚报记者 谢宜萱 通讯员 苏翠霞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