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丈夫丧失劳动能力 她一人扛起家庭重担养育两个女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无论多困难,都会供她们完成学业”

蔡玉美经常挤出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

  丈夫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公公年迈需要照顾,家里还欠了一大笔外债,她一度彷徨无助。后来,她告诉自己,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坚强面对。她毅然将家庭重担及养育两个女儿的责任扛在肩上。为了还债和维持家庭开支,她有时同时做着三份零工。她就是阳光母亲蔡玉美。

  蔡玉美出生于1978年,原在服装厂工作,丈夫是一名水电工。2001年结婚时,婆婆已经过世,一家人住在永春县桃城镇榜头社区的安置房,夫妻二人工作勤恳,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生活和和美美。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6月,丈夫突发脑血栓。“他昏迷后一动不动,我在医院里日夜照顾,终于盼到他醒了过来!”蔡玉美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不禁满眼泪光,“作为妻子,我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救他!”丈夫被确诊为脑梗死,虽然抢救及时,但由于病情严重,右侧肢体失调,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为了给丈夫治病,蔡玉美不仅花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更欠下了一大笔债务。

  面对生活的窘迫,蔡玉美也曾彷徨无助。可公公年迈,两个女儿还在读书,丈夫的医药费和护理费每天都要支出,此前治病欠的债务需要偿还……蔡玉美告诉自己,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坚强面对。她毅然扛起家庭的重担。

  由于丈夫和公公都需要照顾,蔡玉美只能接些活在家里做,为了多赚些钱,她有时同做三份零工。社区工作人员小郭介绍:“蔡玉美非常辛苦,每天起早摸黑,为了方便照顾家人,她都选择一些计件的活来做。”

  如今,在她的细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稍有恢复,虽无力干活,但已有些许自理能力。她说:“我扛过来了,希望我丈夫也能扛过来。”

  面对磨难,蔡玉美用坚强与付出,筑起了一个爱的港湾,用责任与辛劳,演绎着浓浓的温情。让她欣慰的是,两个女儿听话懂事,学习成绩比较优异。

  大女儿前年考上了永春一中,小女儿今年九月份也要读初中了。“我和丈夫都是初中毕业,读书不多。现在我一有空就会关心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她说,生活的磨难更让她深刻领会到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意义,“无论多困难,都会供她们完成学业”。(泉州晚报记者 魏婧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