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救助站帮四川男子寻亲 2000公里回家路他走了25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见到失联25年的弟弟李林红(左一),李淑红喜极而泣。

  26日清晨6点多,看到出现在视线里的李林红,他的姐姐李淑红止不住眼泪,快步走向前,挽起他的手臂,“你这一走就是25年,爸妈都不在了……”

  这一幕发生在距离泉州2000余公里的四川绵阳三台县。在惠安县救助站、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等单位和部门的协作下,四川人李林红苦尽甘来,最终回到了阔别25年之久的家乡,在春节前与亲人团圆。

  难题 自称“刚满20岁” 中年男子“活在过去”

  今年12月3日,惠安净峰派出所接到热心群众报警称,一名衣着褴褛的男子在农贸市场一带乞讨。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但任凭怎么询问,男子都说不清楚自己的身份信息。随后,民警将男子暂时安置到惠安县救助管理站。

  将男子安顿好后,工作人员几次与他交谈,他才说出了一些信息。他自称李肖红(音),四川绵阳人,刚满20岁。

  “怎么看也不像20岁,应该有四五十岁了。”工作人员郑东波说,起初他们以为男子有精神或者智力问题。不过,随着交流的深入,男子基本上有问必答,思路也很清晰。

  男子说,他离开老家后到山西的煤矿打工,被人看着无法出来。近几年,他辗转流落到泉州,靠行乞、捡拾垃圾为生。工作人员猜测,男子可能是精神受到刺激,思维停留在年轻的时候。

  救助站与绵阳救助站联系,对方说查无此人。随后,救助站将男子的信息上传到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组建的寻亲微信群和寻亲网站。

  突破 交流比对10多天 竟发现他的户口注销了

  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民警和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男子的信息与系统内的资料进行比对,迟迟没有收获。

  十多天时间里,大家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寻找蛛丝马迹。12月19日,男子无意中提到他是“三台县银同乡法坝大队(音)的”。工作人员和民警立即进行排查,发现绵阳确实有个三台县,辖区有个云同乡。“那时候我们很兴奋,掌握男子的真实信息又近了一步。”进一步排查发现,云同乡辖下恰好有个花碑村。

  救助站和民警再次联系绵阳方面。不久,新消息传来,当地确有个男子李林红失踪了20多年。原来,1994年,时年20岁的李林红外出务工后失联,户口都被注销了。他失联后,父母思子心切,相继带着遗憾去世。

  在和李林红的家人协商后,救助站决定护送李林红回老家。一行人从泉州出发,于昨日清晨终于抵达绵阳。

  “感谢泉州的好心人,百年以后遇到爹妈不会愧疚了……”与失联25年的弟弟重逢,李淑红不禁喜极而泣。(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郑东波 谢燕玲 文/图)

  相关新闻

  警媒救助部门联动,创“寻亲新模式”——

  2年帮助538人成功寻亲

  对于亲人失联的家庭来说,重归团圆是最大的心愿。近年来,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警务效率,为寻亲人员搭建一条“幸福桥梁”,又准又快地帮助寻亲。

  今年10月1日下午,晋江市公安局接报,一名78岁老人走失2天。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搭建的寻亲群和寻亲平台立即推送寻亲信息,半个小时得到几万人关注。当晚便有热心市民注意到寻人信息,成功帮助找到走失老人。

  据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情报中心统计,今年1月至11月,中心共接报人员走失类警情2175余起,其中家属报警求助1979起,民警出警和巡逻中发现196起,涉及人员大多为未成年人、老年人、精神障碍患者,查找工作十分困难。为及时帮助寻亲,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借助大数据、“互联网+警媒”寻人新模式,通过警方、救助站、媒体三方联动,共同搭建一条顺畅的寻亲道路。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8月,中心完善全市失联警情处置工作机制,搭建以微信工作群为支撑的“泉州公安寻人”工作模式,目前有数十个部门的群成员456人。该中心还牵头整合相关警种力量开展协作,借助媒体寻亲平台,创新运用“互联网+”与警务科技相结合,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协助警方共同寻找走失人员。

  据了解,2017年8月至2019年11月,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寻亲微信群和媒体平台,先后帮助538名走失人员找到家人,成效显著,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赏。 (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谢燕玲 郑东波)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