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鲤城兴贤路一公寓着火 他俩冲进火场救出三名老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民警将老人背下楼

  近日,鲤城区兴贤路一公寓三楼着火,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鲤城公安分局江南派出所民警吴永权和辅警史辉强多次向火而行,先后救出3名老人。23日下午,记者跟随民警重返现场,听获救者和民警讲述当时惊险的一幕。

  家中着火不自知 邻居发现急敲门

  23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事发公寓,着火的套房位于3幢2梯303室。在楼梯间,记者遇到了当天最先发现火情的余女士。“我住在403室,朋友住在对面。21日晚上8点多,朋友打来电话说隐约看到有黑烟从我家里飘出。”余女士回忆,接到电话后她赶紧在房间里四处查看,但没有发现火源,她赶紧下楼,从楼下往上看,发现烟是从303室冒出的,她又冲上去敲303室的门,但没有人应答。”

  余女士敲不开门,便再次下楼,向小区保安和其他住户告知着火了,有业主马上拨打电话报警。此时,余女士再次返回303室敲门,这次门终于开了,“住在里面的阿婆不知道自己家着火了,她在房间看电视,我让她赶紧下楼。”

  租住在303室的孙先生告诉记者,着火当晚他在加班,父亲也在上班,只有母亲在家,当晚9点多接到民警打来电话,才知道家里着火了,所幸母亲没有生命危险,家中有一万多元现金被烧毁。

  没做任何防护 冲进火场救人

  21日晚上8点50分,江南派出所值班民警吴永权和辅警史辉强接到群众报警称,兴贤路一公寓有套房着火,他们急忙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将3幢的住户疏散。

  “当时一对神情焦急的夫妻对我说,他们住在2梯404室,家中还有一位瘫痪的阿婆没能出来。”吴永权说,得知还有老人被困,他和史辉强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向楼上冲去,此时整个楼梯间弥漫着黑色浓烟,特别呛人,“冲到三楼的时候,感觉已无法呼吸,刚好消防员在对303室喷水灭火,他们有戴防护面具。我反映情况后,一名消防员冲进404室将瘫痪阿婆抱了出来。我在3楼通往4楼的转台处,第一时间从消防员手上将阿婆接了过来。往楼下走的时候,在2楼遇到一位80岁的老大爷,史辉强将他搀扶下楼。”

  吴永权告诉记者,把阿婆安置在保安室后,他们又返回3幢,分头对1梯和3梯未撤离的住户进行疏散。“当时从3幢3梯下来的一名小朋友说,他的爷爷奶奶还在5楼,爷爷中风了,奶奶没办法背他下来。”史辉强回忆道,他一口气冲到5楼,将那位中风的老爷爷背了下来。

  危急时刻获救 老人感谢民警

  今年56岁的罗女士住在3幢3梯506室,回想起着火当晚的情形,她仍心有余悸。“我正在洗澡,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来不及擦干头发,穿上衣服就冲出洗手间。”罗女士说,老伴中风刚出院不久,没办法走路,刚巧当天两个儿子都不在家,心里很是焦急。正在发愁的时候,警察出现了,背起老伴就往楼下走,“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

  因为没有做防护措施,救人后的吴永权和史辉强鼻子里都是灰,喉咙火辣辣的疼。记者采访时,吴永权还不时会咳上几声,“没什么,事后喝了很多水,除了喉咙有些沙哑,已经没什么大碍了。”

  对于自己救人的行为,吴永权和史辉强都表示,人命关天,情况危急也没有想太多,只想着第一时间把人救出来,这是他们应该做的。

  当晚10点左右,火被扑灭。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泉州晚报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黄嘉泽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