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为好人投票!泉州3人入围12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泉州市杨喜榕、刘龙平、胡秀为分别入围11月“福建好人榜”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孝老爱亲类候选人。12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于6日启动,广大网友可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福建文明网的专题页面(http://wmf.fjsen.com/topic/node_180431.htm)或通过关注“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点击“福建好人投票”栏目参与好人投票。投票时间为12月6日—12月25日。

  杨喜榕是泉州市惠安县医院“120”急救中心车队队长。路遇车祸,他带着女儿一起救人,不仅给女儿做了榜样,也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10月18日晚上10点,一名女孩骑车快速从路边窜出,横穿马路,与正常行驶的一辆电动车重重撞在一起,女孩头部朝下倒地不起。根据经验,杨喜榕打开手机手电,初步查看了女孩的伤情,“当时孩子意识模糊,额头肿了个大包,不停渗血,因为书包比较重,我第一时间把书包从她身后拿掉,但身边没有工具止血”。围观的人们都不敢靠近女孩,找不到干净的止血按压物,杨喜榕有些着急,这时候,一直站在自己身后的16岁女儿,从书包里拿出一包干净的纸巾。杨喜榕接过,按住女孩出血口防止继续流血。120急救车很快来到现场,杨喜榕帮忙将女孩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治疗。幸运的是,女孩并无大碍。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杨喜榕谈起这事,难掩激动,“试想,如果是你受伤,没人帮你怎么办?救人就是救己啊!”。他多次表示,不要过多宣传个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只希望通过这件事让更多的人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能勇于站出来!”

  刘龙平,2018年下半年由部队转业至南埔镇政府工作。2019年10月7日刘龙平和同事在上班途中,经历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惊心时刻。

  当天下午2点50分,刘龙平和同事开车途经泉港区南埔镇通港路施厝路段时,发现路边火“呲呲”地烧着,灯杆已被烧黑变弯,停放在路边的小车尾部已被点燃。他紧急叫停同事,第一时间跑到最近的店铺求助。店铺老板赵海洋连忙提起角落里的灭火器,跑出来交给刘龙平,又回到店里拉出冲洗用的水枪,一起灭火。经过20分钟的扑救,大火终于被完全扑灭。

  刘龙平在受访时告诉记者:“当时也顾不上害怕,因为本身我就是一位转业士官,在人民群众有安全隐患的时候,我首先想的第一点就是要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只想赶紧把火灭掉。”刘龙平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在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遇战友有困难热心帮忙,视驻地群众如亲人,曾经徒手制服歹徒,救援海边遇险游客,多次立功受嘉奖。

  胡秀为,泉州市安溪县蓬莱镇温泉村村民。胡秀为悉心照料公公、婆婆的晚年生活,看病抓药,煎药煮汤,端水洗衣,里里外外,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尤其是30年如一日,照顾低保户唐炳树一家,并承担起抚养他们子女的责任。

  唐炳树是温泉村26组村民,是低保户,妻子杨美来二级智力残疾。由于杨美来“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唐炳树生活过得十分艰难。曾有亲戚说:“这个痴呆女一点也没用,把她载到外省扔了,反正她回不来的,让她自生自灭。”胡秀为知道这些情况后,坚决地反对:“不行,做人不能这样,我愿意帮助她。”她把唐炳树和杨美来请到自己家里,一起生活,同一锅吃饭。杨美来育有一儿一女,胡秀为又主动承担起责任,把她当作自己的亲生子女一样照顾。如今,胡秀为73岁了,唐柄树弱智的儿子30岁了,生活难于自理,秀为还在为唐炳树一家操心,还在为“痴呆女”杨美来洗衣做饭、打理家务……

  爱的力量是巨大的,爱心的感染力是无穷的。在母亲的执着坚持和爱心感召下,胡秀为的子女也都积极参与帮助低保户唐炳树一家。胡秀为一家渐渐形成一个“孝老爱亲、敦厚朴实、勤奋节俭、睦邻友善”的良好家风,深受邻里的喜欢和好评。(本网记者 陈小妮 通讯员 陈晓晴)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