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3年抢险153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0-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迎风破浪 3年抢险153次

  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入围10月“福建好人榜”

  10月的“福建好人榜”,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入围候选名单。

  这个救援协会成立3年,共展开海上救援行动153次,解救被困人员53人次,为渔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930万元。他们在祥芝中心渔港三个渔船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立3个瞭望站,协会成员分成6个小组,24小时轮流值班。

  如此救人救命的公益团队,期待您为它投上宝贵一票。

  抢险:渔船侧翻他们与潮水抢速度

  海上的暗礁、恶劣天气、台风等不可抗因素,导致各类渔船事故时有发生。

  蔡富贵是石狮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的会长,他与蔡茂坪、蔡健康等人从小就在海边生活,随着祥芝中心渔港发展壮大,进出船只越来越多,眼见一些碰撞、起火、人员落水、船只搁浅等大小事故经常发生,三人下定决心成立渔港义务救援队,“就想帮着减少渔民群众的经济损失,为挽救遇险群众的生命提供有力的支援”。

  渔民们确实感受到了这支公益团队的及时有力。队员小蔡举了以下例子。

  2017年6月11日下午3时,一条拖网渔船在祥芝渔港古浮垵发生侧翻,倾斜角度约为90度,舱口离海水仅有3米,面临进水、沉没的危险。协会接到求助后及时出动,果断采用“使用浮力气囊,借助潮水浮力扶正渔船”方案,与潮水抢速度,到当晚11时,侧翻渔船恢复到正常角度,救援成功。“6个多小时救援,财产零损失、人员零伤亡,如果不是他们及时专业的救援,损失得近百万元。”船主当时激动地对救助队员们致谢。

  救人:只要求助他们第一时间赶赴

  蔡富贵说,只要渔港内哪只船只出现险情,就会有20多艘“机仔”船一齐出动,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险情。

  今年8月26日下午5时30分,协会接到石狮海事处的电话,说在祥芝外海古浮大山屿岛附近,有一艘钓鱼船动力坏了,船只和人在往外海漂,情况危险。

  接到电话后,蔡富贵立即停下手里的活,带着副会长周宗淮紧急来到石狮祥芝码头,驾驶一艘停在码头的渔船,准备出海救人。

  “因为是台风天刚过,海上有点风浪,当时出海确实给救人带来一些难度。”蔡富贵说,他们迅速开着船向事发海域驶去,围着古浮大山屿岛海域转了几圈,都未见到船只和人。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只能扩大搜索范围,继续往外海驶去。在不远处,果然发现一条蓝色快艇,在海上随波逐流,上面还有一名穿着白衣服的男子。

  经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统计,3年来他们在石狮祥芝外海已陆续救助人员达53人次。(海峡都市报记者 华健 通讯员 石援会)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