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凡人善举彰显泉州大爱 北大学子捐出奖学金回报乡亲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8-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9日社一村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叶航(前排右一)当场将所得奖学金捐出。 (社一村供图)

  9日,在南安诗山镇社一村,诗山镇社坛教育基金会、社一村党支部及村委会、社一村爱心基金会等,为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叶航同学发放了9万多元的奖学金。叶航同学当场将这笔奖学金捐出,他与家人还另外捐出一些钱,共计约11万元,全部捐给社寨老人会、社一村老人会、社一爱心基金会和社坛教育基金会等,回报家乡。

  践行移风易俗 一家人决定捐资做公益

  “叶航的父亲来找我商量,探讨以什么样的方式回报乡亲们的关心。”社一村党支部书记叶连端介绍,近年来,该村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喜庆事新办、简办等。2013年,由乡贤叶新勇牵头,社一村成立了爱心慈善基金会,主要用于开展奖教助学、扶贫、帮助突发大病的家庭、慰问老人等。在爱心慈善基金会的影响下,该村水磨、埔尾、社寨、官坑4个角落也分别成立了爱心基金会,方便各角落开展公益事业。社一村和社二村还合并成立了社坛教育基金会,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在两村开展奖教助学活动。

  他说,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推行几年来,村里共收到村民及乡贤的捐资数百万元,这些资金都被投入到公共项目建设中。2017年,社坛幼儿园和社坛小学新教学楼建成投用;2018年,该村投资300多万元新建老人活动中心;2017年,乡贤叶孙福带头捐10万元修建村主干道至老人会的村路,第二年他又带头捐10万元修建官坑角落至省道206线的道路……

  在此背景下,叶航的父亲、母亲与叶航商量后,决定践行移风易俗,将奖学金全部捐出来做公益,以此方式回报社会。

  社坛教育基金会会长叶孙福对叶航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他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努力,待学成归来,继续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连续三年当班长 老师评价他懂得感恩

  听闻此事,叶航高三时的班主任王仲宇表示,叶航是一个谦虚、热心的阳光男孩,综合素养高。“不仅品学兼优、热心包容、能体谅他人,还是个懂感恩、勇担当的孩子。”

  今年高考,叶航以696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对于学习诀窍,叶航表示他不会盲目刷题,做题过程中他会有目的、有方向地对题型进行分析总结、梳理归纳,“尽量争取每做一份卷子都能够有所收获”。他不赞成考前“开夜车”,自己晚上也都是12点左右睡觉,早上6点40分左右起床,中午再午休1个小时左右。

  学习之外,他高中连续3年担任班长,也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是泉州五中话剧团的总策划人之一,负责幕后策划协调。此外,他还喜欢跑步、羽毛球等体育运动,每周都会打两三次羽毛球,曾参加过学校羽毛球赛并进入十六强。初中时他学过长笛并过了四级,课外时间喜欢听歌,尤其是英文歌。这些兴趣爱好极大地缓解了他平时学习上的压力。(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吴志明 通讯员 苏颖宝)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