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蔡玉华:至亲先后残疾 她独自撑起这个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至亲先后残疾 她独自撑起这个家

  

蔡玉华扶着小儿子坐下,儿子的眼睛接近失明。

蔡玉华一直用乐观的态度来面对困难

  了解蔡玉华家庭情况的人,都会忍不住泪目。41年前开始,蔡玉华丈夫和公公先后失明、两个儿子相继患了肌肉萎缩症,如今35岁的小儿子又几近失明。命运的不公没有令她退缩,她用瘦弱的肩膀独自撑起了希望的天空。她每天工作早出晚归,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细心照料家里人。

  勤劳的她如今虽已66岁,但只要不是下雨天,她都会出去做小工。在家里,她还种了两亩地,养了许多鸡鸭、兔子、鸽子等补贴家用。

  “要是没有她 我可能早就不在了”

  蔡玉华是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人。6月11日上午,因为下雨,蔡玉华难得空闲在家,正忙着收拾房屋。失明的丈夫庄平珍和几近失明的小儿子庄勇辉正在客厅聊天。蔡玉华的家是一栋两层的楼房,房前的院子收拾得井井有条。

  “这房子是2014年建的,都是政府帮的忙,真的特别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蔡玉华不住地用带着浓重闽南语口音的普通话说着。她向记者展示了这些年来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2010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1年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她表示最近几年逢年过节,村里、镇里、市里、省里都有人来家里送慰问金表示关心。上个月,蔡玉华还入选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正是有了大家的关心,我们现在的生活才能过得那么好。”

  “有时候我们坐下来聊天,说起以前真的特别感慨。回头想想,都不知道以前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尤其是我妈,为了我们她真的太辛苦了。”说起家里的情况,庄勇辉哽咽了,坐在一旁的庄平珍也忍不住抽泣起来,“要是没有她,我可能早就不在了。”

  不幸多次降临 家里男人先后残疾

  庄平珍的话并不夸张,事情还得从41年前说起。那时候蔡玉华和庄平珍的大儿子庄龙辉刚满月,庄平珍的右脚大拇指不知感染了什么恶疾,屡次就医都未能治愈,导致大拇指溃烂被迫切除。一年后,庄平珍的右脚小趾又开始溃烂,之后也被切除,家里债台高筑。

  “脚趾第一次溃烂时,就已经在四处借钱医治,那时候我妈背着我爸四处去看医生。”庄永辉介绍,到第二次脚趾溃烂时,又要借钱,那时候亲戚看到妈妈就怕,也有人劝说治不好就放弃,可是妈妈依然坚持。

  幸运的是,最终庄平珍的脚趾治好了,他恢复了工作能力。然而好景不长,接二连三的不幸却又先后降临这个家庭。大儿子庄龙辉12岁那年,突然哭喊着双膝疼痛,经过几次敷药膝盖不疼了,腰椎又突然疼了起来,最后竟佝偻着腰再也直不起来。祸不单行的是,家里的顶梁柱公公和丈夫在这之后相继失明。蔡玉华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击倒。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公公,守在病床前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一直到2014年,97岁高龄的公公去世;丈夫双目失明后,生活起居非常不便,她充当起了丈夫的眼睛。彼时生活虽然辛苦,但蔡玉华每次想到小儿子长大后能帮她一起照料这个家,她的心里总算还有些安慰。

  让蔡玉华没想到的是,丈夫失明的第二年,寄托了她全部希望的小儿子勇辉在15岁时,也患上跟大儿子一样的病。随着年龄的增大,双眼视力还在减弱,近两三年来只能看到模糊的光影。

  “我还记得,有段时间哥哥痛得很严重,我症状稍微轻点,妈妈就背着哥哥,一手牵着我,带我们去看病,以前过得真是太苦了。”勇辉感慨。

  种田做小工养鸡鸭 她一刻也不闲着

  为了扛起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几十年来,蔡玉华只要没下雨就去做小工,帮人搬砖运石。因为工作认真、踏实肯干,邻居们有活总是第一时间找她。直到现在,还有许多工头都很放心地把搬运百来斤重石的工作交给蔡玉华。

  早上三四点起床煮饭、喂鸡鸭,照顾完一家老小吃饭后,6点左右赶去干活。晚上6点左右回家,喂鸡鸭照顾家人忙完家务通常已经是晚上的八九点。这是蔡玉华几十年来生活的常态。

  “有时候晚上有卸水泥的工作,有帮做豆腐的工作,妈妈还要去,真的特别辛苦。”勇辉介绍,妈妈就像是铁人一样,为了照顾家就没有闲下来过。家里还种了两亩地,收割等农活大都要选在雨天去,晴天得去做赚得更多的小工。

  为了省下钱给家人治病补充营养,蔡玉华总是对自己特别吝啬,没有病到需要住院的,她从来不为自己花一分钱看病;3元钱一双的塑料凉鞋,一穿就是5年;一件衬衣白天穿脏了晚上洗洗,第二天再穿,整整穿了10年。

  “不辛苦,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事罢了。有活干我就开心。”对于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公公、丈夫和两个儿子,蔡玉华并不觉得有何特别之处。她说现在房子有了,也不愁吃穿了,虽然丈夫和小儿子看不见,但身体还算好,大儿子现在在工厂里工作还能给家里多增添些收入,她觉得心里特别安慰。(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文 庄丽祥\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