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安溪:花甲夫妇返乡侍奉八旬父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0-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离家40多年,一直在外学习、工作,为孝老敬亲——

  花甲夫妇返乡侍奉八旬父母

白树林夫妇经常推着母亲出去散步

  在安溪龙门镇美卿村,村民一提起白树林和黄秀琴夫妻俩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说他俩是孝老敬亲的模范。白树林今年72岁,黄秀琴今年70岁,两人都是厦门市供电局退休干部。2008年一退休,白树林就和老伴一起回到龙门老家,回到年过八旬的父母身边,细致入微地照顾父母生活起居。2017年5月,第四届“感动安溪”道德模范评选中,白树林、黄秀琴夫妇获评“孝老爱亲模范”。

  近日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龙门镇美卿村一幢漂亮的二层小楼,一位衣着整洁的老人坐在轮椅上休息,她就是白树林的母亲,今年已经90岁高龄。厨房里,黄秀琴打开炖锅,将锅里的排骨粥盛到碗里。粥已经炖得很烂,等到粥凉了一些后,她将碗和汤匙端到餐厅,递给坐在轮椅里的婆婆,然后坐在旁边看着婆婆一口口地吃。“婆婆每餐差不多都还可以吃一碗,最喜欢吃地瓜和芋头”,黄秀琴一边笑着一边比画。

  17岁时,白树林考入福建轻工学校,这一离家就是40多年。出门在外,他特别在意家中父母,总想着怎样为父母减轻负担。1971年,白树林参加工作,他就把自己最小的弟弟带到身边,跟自己3个子女一起读书。

  1992年,白树林夫妻俩调到厦门工作。离家近了,他们就经常回家看望父母。随着年龄增长,父母身体越来越差,他们回家更勤了。

  2008年,白树林退休。这时,他的3个子女都有自己的孩子,而且多在年幼,也需要人手帮忙照料。“最怕子欲养而亲不在,为人子要尽孝道,希望你们能理解。”白树林说服孩子们,带着出生于鼓浪屿的妻子黄秀琴一同离开了厦门的家,回到龙门老家。

  为照顾父母,白树林夫妻俩可谓尽心尽力。知道父亲喜欢玩,白树林夫妻就带着父亲到处去游玩,那几年时间里,他们带着父亲去北京、杭州、南京、苏州、上海、香港、澳门、台湾等地游玩,还去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玩了十几天。“母亲因为晕车,不肯去,就没有勉强。”

  “起初父母是住在一起,后来有一天晚上,父亲半夜摔到床下受了伤。”为更好照顾父母,从那以后白树林晚上就陪父亲睡一个房间,黄秀琴则与婆婆隔房而睡。3个房间晚上都不关门,以便随时照看父母。父亲患有前列腺炎,每夜要起来数次。每次,白树林都会醒来,陪父亲上卫生间。日子久了,白树林患上神经衰弱,血压也不稳定,一段时间下来瘦了十几斤,实在撑不住了只好叫弟弟来帮忙。

  有时候白树林还会陪着老人绕着村道走上几圈,成乡村里最美丽、最感人背影。遗憾的是,今年3月份,父亲去世。如今,夫妻俩对母亲更是关怀备至,因为关节疼痛,母亲几乎无法行走,晚上睡前夫妻俩就给母亲洗脚,隔一段时间黄秀琴就给婆婆洗澡……(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林钦固)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