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为好人投票!泉州市3人入围7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泉州市陈玉珊、郭淑燕、黄韩林分别入围福建省2018年7月“好人榜”孝老爱亲类、诚实守信类、助人为乐类候选人。7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于6日启动,广大网友可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福建文明网的专题页面(http://vote.fjsen.com/goodman/index.aspx)或通过关注“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点击“福建好人投票”栏目参与好人投票。投票时间为7月6日-7月25日。

  陈玉珊,永春县桃城镇桃城社区人。2006年,陈玉珊的婆婆不幸罹患重病,需要长期吃药来维持,还要不定期到医院进行化疗,陈玉珊毅然辞职,回家专门照顾婆婆。她每天都给婆婆熬药喝,并照顾婆婆平常的饮食起居。后期婆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生活已经完全无法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陈玉珊更是对婆婆照顾得有条不紊。婆婆去世后,86岁高龄的婆家奶奶来到了家里,因腿脚已经不灵便,且又双目失明,老人吃喝拉撒都在一个屋子里。为了给老人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空间,她经常把老人的床单被褥拿去拆洗晾晒,四季衣服也勤洗勤换。差不多隔一两天,她都要搀扶着老人到卫生间里,帮她洗澡。2017年,96岁的老人各方面生理机能都在衰退,一日三餐需要喂养,在半夜,陈玉珊都要起床两三次,帮忙喂水,照顾老人。十余年来,陈玉珊悉心照顾患病的婆婆和年老多病的婆家奶奶。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重担,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

  郭淑燕,丰泽区泉秀街道沉洲社区居民。五年前丈夫患尿毒症、婆婆突发心脏病、公公严重中风瘫痪在床,一场场灾难无情袭来。为给家里人治病,郭淑燕四处筹钱欠下60万元债务,然而她选择乐观面对众多生活苦难,郭淑燕每天在医院和家庭中奔波,伺候公婆,照料丈夫。公婆相继去世后,郭淑燕专心照顾丈夫,还专门向医生护士学习如何在家简易地为老公洗肾的方法,在她的精心照料和医生的治疗之下,丈夫的病情得到了控制。郭淑燕为了增加收入,也利用空暇时间接一些手工活来家里做,还在家卖起了茶业。由于日夜加班干活、废寝忘食,人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但她毫无怨言,每天精神抖擞,充满了干劲。2017年年底,郭淑燕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辛苦付出诚信偿还了60万元债务。

  黄韩林,南安市九都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搬迁至漳州市漳浦县大南坂镇新民村的黄韩林仍心系九都,每年都从退休工资里拿出部分汇寄到学校,以书信恳切交代捐助之事,并叮嘱一句“千万别拒收退回”。据学校不完全统计,接受他善款资助的学生已超过 300 人。除此之外,在新民村的几十年里,黄韩林几乎走遍村里和周边村子的困难户,每次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默默慰问困难户。有时候听说谁家有困难,拄着拐他都要去,哪里闹水灾、地震了,他也会通过红十字会等渠道捐款。黄韩林现在每月的退休工资有4000多元,但他的生活十分简朴,衣服拉链坏了就用布条简单绑一下。除了三餐和求医问药外,所剩的退休金几乎都捐出去了。在新民村大家都不清楚黄韩林资助过的困难户都有谁、共有多少,因为他总是默默捐助,从不声张。(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陈晓晴)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