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市3人入围6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6-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泉州市吕文彬、王炼武、谢业成分别入围福建省2018年6月“好人榜”孝老爱亲类、敬业奉献类、助人为乐类候选人。6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于6日启动,广大网友可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福建文明网的专题页面(http://vote.fjsen.com/goodman/index.aspx)或通过关注“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点击“福建好人投票”栏目参与好人投票。投票时间为6月6日-6月25日。

  吕文彬,现任石狮市灯谜协会名誉会长、石狮市老年大学灯谜研究会会长。2012年,吕文彬94岁的老母亲患高血压还呈现了半瘫痪的状况。老母亲年岁较高且患有老年性尿频急的神经官能症,每夜需如厕10多次,吕文彬则每夜都守在老人的旁边。担心母亲长时间卧床容易引发褥疮等症状,吕文彬就用勤翻身、用电吹风吹热风透气、热水擦洗等办法让老人尽量舒适,减少疾痛。就在吕文彬全力照顾年迈母亲之际,2012年5月,他的爱人因左颈动脉狭窄伴有堵塞,造成缺血性中风并留有后遗症。于是,吕文彬一边照顾母亲,一边照顾妻子。吕文彬妻子发病后的6年多来,先后11次辗转多个医院住院治疗,而他始终在医院照料。2017年12月,吕文彬妻子经确诊患上二期糖尿病和帕金森综合症。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左眼完全坏死。当病魔降临之际,吕文彬坚强面对,无微不至地照顾爱人,把家务做得有条不紊,让妻子生活的舒心。吕文彬一贯走在“善行”的路上,用爱与坚守感动邻里。他曾获评泉州市“先进工作”者、泉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石狮市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他的家庭被评为泉州市五好文明家庭。

  王炼武,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凭借“敢拼、善战”闻名于晋江乃至泉州公安系统,多次被泉州市公安局抽调攻坚其他县、市重大疑难案件。2011年,晋江市公安局将“抢夺”案件列为第九类暴力案件,由刑侦重案队负责侦办。作为重案队负责人,每天的“两抢”警情信息,就像一根根针,一次又一次地刺进王炼武的心中。重压之下,王炼武引入命案侦办机制,强有力的打击让罪犯闻风丧胆。2015年“两抢”案件从原来日均20余起下降到两天不到1起,“两抢”零警情达到185天。在同事眼中,王炼武是老大哥,也是拼命三郎。在晋江刑警22年,王炼武具备不怕苦累、连续作战、一竿子插到底的晋江刑警品格,坚持将“背包精神”传承弘扬。他曾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刑警”“泉州市公安机关刑侦系统优秀指挥员”“泉州市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谢业成,先后担任马甲镇二甲村老人协会会长、村关工委主任、村计生协会会长。为破除当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陋习,谢业成带动老协成员深入各家各户宣讲传统陋习给社会造成的危害,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宣扬破除陋习的新人新事,使全村上下形成共识,订立了移风易俗、破除陋习的村规民约,在村老协会的监督下,及时有效地实施。20多年来,谢业成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他带头捐资为村里修路、修祠堂;每年自掏腰包奖励考上大学的孩子;帮贫助困,常常主动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据不完全统计,谢业成退休回二甲村至身故向社会捐资450000元。他毫无保留的奉献精神被乡邻传为美谈。他曾获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春蕾行动先进个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农村科普带头人、泉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等。(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陈晓晴)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