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市3人入围5月“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5-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泉州市林燕琴、吴振恭、黄伟旭分别入围福建省2018年5月“好人榜”孝老爱亲类、敬业奉献类、助人为乐类候选人。2018年5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于6日启动,广大网友可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福建文明网的专题页面(http://vote.fjsen.com/goodman/index.aspx)或通过关注“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点击“福建好人投票”栏目参与好人投票。投票时间为5月6日-5月25日。

  林燕琴,泉港区界山镇岭头村垄边自然村人。父亲林金德由于遗传的原因在年轻时就患上肌肉萎缩症,从此告别了正常人的生活。因为没有娶妻生子,十几年前在亲人帮助下抱养了林燕琴。八九岁的时候,林燕琴就在奶奶的指导下开始慢慢煮饭、做家务,照顾着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奶奶与因患病生活无法完全自理的父亲。15岁的她在亲人帮助下,用柔弱稚嫩的双肩,守护风雨飘摇的家,她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个大大的“孝”字。林燕琴不仅孝顺,而且懂事、乐观,面对困难的家境和残弱的长辈,她毫无怨言,腼腆的脸上常常挂着笑容。曾获评为“温陵十大孝”之一。

  吴振恭,安溪县铭选医院五官科副主任医师。2011年8月,吴振恭毅然放弃优厚的工作环境及待遇,作为人才引进回到安溪县医院工作,欲报故土养育之恩。2016年8月,吴振恭为一名被一块猪肺软骨卡在喉咙的患者手术,为避免伤到患者口腔要害,让手术更顺手,他直接跪在地上实施手术。一旁的麻醉师看到这一幕,顺手拍下此场景发到微信圈,瞬间爆红网络。高超的医术,让他声名鹊起,患者常常非他诊治不可。在他坐诊时,一个上午门诊量常不少于50人,有时达80多人;科室安排他主持手术,一个上午4台为常态,夜里加班非个别。在工作之余,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以提高学术理论水平。他不忘本心、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 ,用心治疗每个患者,不求名利闻达,其身体力行正是敬业奉献的生动诠释,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黄伟旭,泉州第七中学学生。3月5日“学雷锋日”,泉州七中学生黄伟旭在大雨中为老人撑伞的背影照片在朋友圈刷屏。5日,大雨滂沱中,一位头发斑白,身形略显佝偻的大爷推着板车在雨中艰难疾走,这般情景引起了黄伟旭的注意。他小跑上前为推着老伴的老伯撑伞,为不让老伯淋湿,将伞向老伯一侧倾斜,自己的半个身体却露在伞外被雨水打湿,而这一善举被人无意间拍了下来,照片随后传开,引发广大网友的热烈反响,获赞“最美背影少年”。2018年3月22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推送《今天头条,留给泉州这个背影》,全文转发泉州晚报社东南早报关于泉州七中学生黄伟旭在大雨中为老人撑伞最美背影的报道。20分钟后,该微信阅读量突破10万+;截至第二晚9时,点赞数已超过3万。随后,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以及南方都市报、扬子晚报等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也纷纷转载。泉州“最美背影”再次在全国掀起正能量的热潮,黄伟旭的助人之举成为全国美谈。(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陈晓晴)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