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人民日报官微头条点赞泉州“最美背影”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3-2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人民日报官微头条留给泉州最美背影

  昨日转发泉州晚报社东南早报报道 泉州学生雨中助人赢得全国网友赞誉

人民日报官微昨日转发东南早报官微“泉州最美背影”报道

   “泉州‘最美背影’上了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22日下午1时许,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推送《今天头条,留给泉州这个背影》,全文转发泉州晚报社东南早报关于泉州七中学生黄伟旭在大雨中为老人撑伞最美背影的报道。20分钟后,该微信阅读量突破10万+;截至昨晚9时,点赞数已超过3万。

  “最美背影”发生在3月5日“学雷锋日”,这天也是泉州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当天,泉州七中学生黄伟旭在大雨中为老人撑伞的背影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东南早报及官微随即对此进行突出报道,引发广大读者、用户的热烈反响。人民日报官微此次转载的内容即为早报官微当日报道。

  此前,泉州晚报社旗下各媒体关于“最美背影”的报道已经被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及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转载。22日,人民日报官微推送后,《民生周刊》(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杂志)、羊城晚报官微也跟进报道,泉州“最美背影”再次在全国掀起正能量的热潮。

   据泉州市委文明办统计,截止目前,全市共评选表彰五届泉州市道德模范127人,其中5人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在全社会持续掀起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

东南早报官微当日推送后,众多市民纷纷点赞。

  一个泉州的“最美背影”

  一个感动全国的少年

  3月5日,开学第一天,泉州市区突降大雨。放学时分,看到一位老伯冒雨推着推车走过,泉州七中高二(5)班学生黄伟旭连忙上前为老伯撑伞,而自己大半身体都在雨中淋着。这一幕让同班同学何凯彬无意中给拍了下来。这幅照片随后传开,在朋友圈刷屏,被网友称为“最美背影”。

  东南早报随即采访了黄伟旭和受帮助的69岁程老伯本人,还原事件经过。早报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转发,引发热议。“人帅心善”“为活雷锋的正能量行为点赞”“这是一个有良知的人应该做的事,现在社会风气需要这样的正能量”……网友们纷纷在后台留言,称赞黄伟旭平凡善举的同时,也希望这能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随后,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以及南方都市报、扬子晚报等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也纷纷转载。

  22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推送《今天头条,留给泉州这个背影》后,网友纷纷留言“为爱点赞”“青春正能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必须传承下去!给‘班草’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周刊》22日主动联系东南早报官微后台,希望授权转载此报道。截至22日晚7时,民生周刊、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也予以转载报道,黄伟旭的助人之举成为全国美谈。

  助人学生常行善

  已被送评鲤城区“身边好人”

  对自己因一个“最美背影”而出名的事,黄伟旭有些受宠若惊,他一直觉得自己做的是微不足道的事。事后,黄伟旭还主动和早报东南公益志愿者一起去探望受助的程老伯,令老人感动落泪。

  泉州七中政教处谷主任介绍,“最美背影”事件发生后,一直被师生们津津乐道,前不久校长还在升旗仪式上在全校师生面前表扬了黄伟旭的善举,之后学校也以“塑我优良社会形象,积小善以成大德”为主题,以学习黄伟旭的助人善举为切入点,开展班会讨论,引导学生向善。

  近日,学校还把黄伟旭推荐送评鲤城区“身边好人”。谷主任表示,黄伟旭做好事的习惯早已表现在生活的点滴,在送评的推荐事迹中,除了这个“最美背影”,他还曾帮环卫工师傅推过车,和同学们参与公益超市主题义卖活动等。

  这些年,感动泉州的最美身影

  ●2011年,在西街免费奉茶20多年的许水治阿婆被评为“首届感动泉州十大人物”,许阿婆那道身影也被誉为“西街最美的风景”。直到临终前,她仍不忘嘱咐后人坚持奉茶。如今,奉茶这一善举已在泉州风行。

  ●2012年9月5日中午,16路公交车闽CY1707在从泉州晋江机场开往市区途中,驾驶员冯永平突然晕厥,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在其晕倒前后短短17秒间,冯师傅紧急避险,挂上空挡并制动,乘客也挺身而出,迅速控制方向盘并紧急刹车,保证了车上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早报独家报道此事后,在泉州和网络引起广泛关注,众多市民和网友被冯师傅在生命最后一刻恪尽职守、心系乘客安危的精神所感动,称其为“最美司机”。将参与抢救司机、紧急处置险情的四名乘客称为“最美乘客”。

  ●2016年11月2日上午,一名老人在乘坐21路公交车时突发疾病倒地。事发时,车上两名泉州实验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陈铭炜和黄延庆,主动为老人做了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虽然老人最终仍遗憾离世,但两名学生的义举赢得了众人的肯定和褒扬。

  ●2016年11月10日晚,一名小伙子在中山公园跑步时,突然心肌梗塞,倒在跑道上,幸好附近医院麻醉科医生、护士也在锻炼,第一时间给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最终挽回了小伙的生命。

  ●2016年12月13日下午,泉州七中初二同班同学王鑫瀚和蔡婧在去上学的路上,经过市区金山小区13号楼下时,见到一名不到2岁的女童,双腿朝外被夹在一楼的防盗窗铁栏里。担心女童被卡着难受,两人就一边合力托起她的双腿,一边安抚孩子。托举了几分钟,直到女童家人赶回家将孩子抱下窗台,两人才离开。

  ●2017年8月10日凌晨5时许,在晋江市罗山街道许坑社区,王跃辉下到约10米深的水井中,用后背和双脚顶住两边井壁,双手抱紧跳井溺水女子,托举约40分钟,体力几近透支,最终与消防官兵合力将女子救出井外。经东南早报报道后,获市民点赞。(东南早报记者 许奕梅)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