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惠安东南社区:“好人一条街”传递“惠安温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在惠安县城东南社区,有个远近闻名的“好人”一条街。他们用自己的凡人善举,点亮道德之光,传播向善正能量。

  行走在惠安螺城镇东南花园北苑的惠女街上,最惹眼的风景不是整洁优美的环境,也非笑容满面的路人,而是一块块宣传牌,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宣传牌前驻足围观,甚至还有人拿出手机留影纪念。

  走近一看,记者发现,道路两旁这一块块宣传牌上面既不是商家广告,也不是明星画报,而是图文并茂的先进人物事迹。这些人物是来自东南社区“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好人榜的“平民好人”,共10位。这条街也被附近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好人一条街”。

  居住在这条街上的,有省级道德模范陈欠水。他年过七旬,靠一辆自行车,走遍惠安县和台商投资区295个行政村(社区)1270个自然村,风雨无阻进村入户,扶残助困;他满心赤诚走访群众4.3万多人次,累计捐资达17万多元,却没钱买集资房,他用一名51年党龄老党员的不懈坚持,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

  同样居住在这里的还有东南社区首届“十佳孝义”陈明萍,她是街坊邻里赞不绝口的好媳妇、好大嫂。陈明萍的婆婆早年丧夫,长年体弱多病。她的小叔子在年幼时跌倒摔伤,生活不能自理,后来又落下了左腿皮肤溃烂的疾患。于是,嫁入夫家不久的陈明萍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小叔子的重担。为了医药费有着落,陈明萍起早摸黑,在照顾好一家老小的起居后,不顾劳累四处打短工补贴家用。她细心照顾婆婆,对小叔子更是无微不至,不但帮他洗漱,喂他吃饭、吃药、修剪指甲,还学会帮他理发,清洗伤口、敷药等。这些事情,陈明萍一做就是三十几年。

  东南社区相关人士介绍说,社区通过创建工作,社区里出现很多好人好事,比如说道德模范,孝敬公婆的媳妇,诚信经营,涌现出很多人物,这些人物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大家平时都非常熟悉。正是因为这里有一种良好氛围,充满社会正能量,住在这里的居民们都感到很舒畅。

  据了解,从2008年起,东南社区就开始举办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接地气、有内涵的评选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点赞和认可,向善向上的社风日渐形成。

  东南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安娜说,举办好人榜评选活动,选出来的就是群众身边最普通、最朴实的人物,但往往这些人“有温度的故事”更能打动人。因此,评选对象都是一些群众日常生活中都能接触到的,甚至就是左邻右舍,所以说群众的认可度和参与度都很高。这个活动采取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从历届精神文明210名评选对象中筛选10位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先进人物立榜铭传,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打造宣传一条街。

  螺城镇东南社区“好人一条街”广泛宣传好人好事,让模范变得“可触摸”,评选出来的这些“草根道德明星”,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着道德标准、涵养着道德情操,汇聚不寻常的道德力量,从而在全社会较好地形成“人人争做好人,好人人人崇敬”的浓厚氛围。(泉州晚报通讯员 杨心艺 记者 张文璟)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