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市3人入选2018年1月“福建好人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2-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泉州市叶庆荣、蔡海炳、张翠云分别入选福建省2018年1月“好人榜”见义勇为类、敬业奉献类、孝老爱亲类好人。

叶庆荣

  叶庆荣,志闽(安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夏天,在志闽生态园省道206旁一辆小轿车坠河,情况不明。叶庆荣闻讯后当即带上员工及救生衣等直奔事发现场,扎进水里救人,由于出事前下过大雨,出事地点水流湍急,当他奋力协助救起第三个时,几乎精疲力竭。在同事帮助下,他才得以脱险。当年,安溪县交警大队授予他“奋不顾身 舍己救人” 称号。2014年,志闽生态园附近省道206线内瑶路段一大客车和大型货车相撞,多人受伤。叶庆荣马上组织员工赶到现场,与时间、生命赛跑,迅速破拆大巴车窗抢救重伤员,疏散乘客,使伤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为此,厦门汽运公司授予他“无私援助 弘扬爱心”称号。2015年8月份,安溪龙门镇龙门岭隧道附近发生多起“碰瓷”诈骗案件,叶庆荣多天巡查寻找线索,发现嫌疑人踪迹后立即报告给龙门派出所并配合警察抓获三名嫌疑人。已近50岁的他,见义勇为,见义必为,在安溪工作期间,无论救助落水者、车祸者,还是协助警方抓捕碰瓷者,都能见到他的身影,被人亲切称为“侠客”。2015年被安溪县委、县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1月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蔡海炳

  蔡海炳,现任石狮市公安局永宁派出所教导员,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作为省厅首批情报研判专家,他带领研判队成功破获恶性抢劫系列案、抢劫杀人命案、绑架勒索案等数十起重特大案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摧毁团伙91个,抓获逃犯78名,追回财物价值近千万元。多年来,蔡海炳是一位孤胆勇斗身绑爆炸物歹徒的英雄,是屡破奇案的情报研判专家,同时也是集结民力“玩转”新媒体的霸气博主和影响全国的慈善人物,“公益慈善”被蔡海炳灵活运用到自己的微博当中,多年来发布近万条友善类微博,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将39名被拐儿童和95名走失老人送回到亲人身边,联合公益机构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救助弱势群体,带动两万多人募集善款1052万元。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中国长安人物”“平安使者”“中国青年好网民”“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福建省网络文明传播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其个人微博获“2015年度全国公安网络正能量榜样提名奖”“全国成效突出的民警个人工作微博”等荣誉。

张翠云

  张翠云,永春县东关镇内碧村1组村民。十八年前丈夫李全朋因干农活不慎摔伤,导致全身瘫痪,至今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同年他们的一个儿子也意外猝死,而另一个儿子本就是聋哑人,还有一个抱养的女儿年龄也尚小,张翠云成了家里面生活支柱,家庭生活一下子就跌到了谷底。长时间卧床,李全朋的背部出现溃烂。在咨询了医生后,张翠云大约每两小时就帮丈夫翻身、擦拭、按摩,在张翠云的细心照料下,丈夫身子再也没有出现过溃烂。为了照顾丈夫,她总是每天天刚亮就起床,给丈夫洗脸、梳头、做饭、喂饭,然后再帮人代工鞋子补贴家用,经济拮据,这么多年来亲戚朋友、社会爱心人士、政府部门等纷纷伸出援手,为这一家子排难解忧。她知道丈夫长期躺在床上的痛苦,怕他会想不开,所以多年来,张翠云从来没在丈夫面前叫过苦,流过眼泪,不离不弃,用她的坚强支撑着丈夫活下去的信心。张翠云十八年如一日细心照料护理躺在床上的老公,用爱和坚守诠释着人间真情。(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陈晓晴)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